特區吸納香港移民第二代 港英「遺制」完蛋了
《星期六周刊》預告

[2015.05.08] 發表

香港入境事務處近日開始實驗推行《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目的是彌補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下降帶來的壓力,挽留香港以外地方的人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支持香港經濟發展。

對很多已入籍的香港移民來說,這計劃令他們很迷惑,因為香港移民在加拿大所生子女,大家習慣性地認為必然可以拿到香港身分證,沒必要利用這個《第二代》計劃申請只一年的簽證。

但原來加拿大香港移民在加所生子女可以順理成章取得香港永久居民的做法已結束,九七回歸後,根據中國國籍法規定,中國公民定居海外後,在海外所生子女屬外國國籍,喪失中國公民身分,不能承襲父母的國籍及香港永久居民身分,除非連續居港7年或符合其他有關規定,而這類1997年後出生的,就是香港特區政府《二代計劃》想要吸納的香港移民第二代。

香港政府對海外出生二代授予永久性居民的政策,只惠及那些在海外產子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港英時代的居港身分世襲制,已經劃上句號。新推出的《二代計劃》是針對九七年之後出生的港人二代所設,這計劃亦間接宣布港英時代的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繼承權——完蛋了!

欲知更多有關《二代計劃》詳情,請留意明日隨明報附送的星期六周刊!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