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網上欺凌兩年 報警無助 華女公開事件反擊獲讚賞
註冊類似社交網帳號偷相改成「露點裸照」散播

[2015.05.22] 發表
Andrea Ng靚照。
Andrea的Facebook。
被人修改後的「裸照」。

【明報專訊】卑詩列治文一名華裔女生過去兩年不斷遭受匿名人士網上欺凌。肇事者註冊類似女事主的社交網站帳號,再偷盜事主的學校舞會相片,惡意用軟件修改成「露點裸照」後,在不同網絡上散播。女事主前後兩次報警求助,但警方卻稱「愛莫能助」。她最終選擇於部落格上分享事件,與欺凌正面對抗,獲眾人讚賞,走出陰霾。

今年21歲的華裔女生Andrea Ng,高中畢業後,就讀於昆特蘭理工大學(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目前在溫市一間婚紗店工作。記者昨日致電Andrea工作商店,她表示,要說的已全部寫在部落格上,公開事件是為與網上欺凌正面鬥爭。

部落格公開事件正面抗爭

Andrea在部落格上描述,2013年5月14日,她在Facebook上發現一個與她自己類似的帳號,不僅個人信息相同,該帳號亦不停的關注、加入其家人、朋友圈,同時「竊取」Andrea的Facebook相冊「學校舞會」中的一張相片,使用軟件修改成一張露出胸部「兩點」的「裸照」,開始不斷在網上擴散。該帳號後不斷更改名稱,為Andrea及其家人和朋友帶來困擾。

Andrea後向列治文皇家騎警報案,並以因網上欺凌而自殺的15歲高貴林中學女生托德(Amanda Todd)的事件為例,表明自己深受其害,希望警方協助。列治文警方的回覆卻很難令其滿意,警方表示,「我們幫不到什麼」(Nothing we can help)。經過Andrea的不斷投訴,Facebook終於在2013年5月21日關閉上述涉事帳號。

當Andrea以為事件已過去時,今年2月1日,她的朋友發信息通知她,相同的「裸照」再次於另一個社交網站——Tumblr上出現,雖然Tumblr很快就移除圖片及部落格文字,但估計至少已有上千人瀏覽過「裸照」。這次Andrea未有報警,因為警方在首次事件中也幫不了她。

今年4月19日,Andrea男友致電,指又有人在Twitter上註冊帳號,帳戶名稱為「Jasonchan911」,再次發布與之前一樣的「裸照」,並「標籤」了Andrea的好友、家人、同學、同事,甚至包括她已發簡歷,想去實習的兩間公司。Andrea感到非常痛苦,當場落淚。

今年4月22日,Andrea第二次報警,騎警警員來到她家,再次明確表示,除非事件向不好的方向進一步發展,否則無能為力。警方同時指出,相信肇事者並不在她身邊,她亦無任何要傷害自己的傾向。23日,該Twitter帳號被官方禁止並關閉。

1.6萬人閱讀逾百評論多鼓勵

Andrea表示,雖然警方認為肇事者並不在其身邊,可能來自海外,但她堅信,在網上騷擾她的人就是她所熟悉的人。

目前已有至少1.6萬人閱讀了她的部落格,留下逾100多條評論,大多都是積極鼓勵的。

Andrea強調,如果都要等到有嚴重傷害,警方才能採取行動,會不會太遲?!Andrea亦指自己性格直爽,可能於生活中得罪他人。「有法律專家希望有償向我提供幫助,但我不想那樣做」。

列治文皇家騎警以私隱為由不對案件作任何評論。但騎警在官方網頁上的相關信息指出,網絡欺凌一般指涉及利用電郵、網頁上的圖像或文字訊息、透過網誌、聊天室、討論區、在線遊戲網絡、流動電話或其他通訊科技平台而對他人作出的欺凌行為,包括騷擾、抹黑、披露他人在現實世界的身份、誣陷、假冒他人、欺詐及排斥他人的行為。警方一直嚴肅對待此類事件。

更多要聞一
郭美美控開賭場
【明報專訊】曾因自封「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網絡炫富女郭美美,昨日被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檢察院以涉嫌「開設賭場罪」提出起訴。起訴書指郭美美和... 詳情
郭美美被公訴 曝光隱秘「下流社會」
鳳凰網發表評論《郭美美被公訴,曝光隱秘的「下流社會」》,文章稱郭美美案為公眾撕開了一道口子,看到她身邊那個用金錢、地位構築的圈子的隱秘一面。... 詳情
柏林遇見「大熊貓」
5月21日,作為「感知中國」系列活動的一部分,來自中國成都的43件大熊貓雕塑作品在德國首都柏林的世界公園中國園正式向公眾展出。這些藝術彩繪大... 詳情
無人機展
日本「技術前沿」展覽會於5月20日至22日在幕張展覽館首次舉辦國際無人機展,吸引眾多觀眾參與。(上圖)兩名觀眾討論展出的無人機。(下圖)一架... 詳情
多市2馬路上10大爛路榜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安省十大最惡劣道路評選結果昨早出爐﹐多倫多市的情況略有改善﹐曾經在過去3年高踞榜首的德化林街(Dufferin S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