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吹翻遊輪沉長江
12人獲救 撈5屍 逾400生死未卜

[2015.06.02] 發表
6月2日,救援人員在沉船現場展開營救。(新華社)
據救援現場最新消息,長江客輪「東方之星」號沉船內部有生命[象,救援人員能{聽到倒扣的船埵釵^應。
6月2日,在飛赴湖北監利長江客輪事件現場的途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專機上召集有關方面負責人研究落實施救措施。(新華社)
潛水員救出65歲婦人。

【明報專訊】「東方之星」一艘載有458人的長江遊輪周一晚從南京駛往重慶途中,突遇龍捲風,在湖北監利水域沉沒,沉船位置已找到,船身翻轉,船底朝天。當局展開營救。船上遊客主要來自上海和南京,大部分是長者。救援人員已救出17人,12人生還、5人遇難。潛水員敲打船身,據報聽到有3人回應,分別位於船中和船尾,說明船內仍有人生存。

船中仍有人生還

事發周一晚9時28分,失事船舶為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所屬「東方之星」遊輪,船籍為重慶萬州,額定載客534人,1994年2月建造。事發時,客輪正從南京駛往重慶,在長江中遊湖北監利水域遇上龍捲風而沉沒。

事發時風大雨大,郵輪逆水而行,海事局表示,龍捲風突然而至,整艘船1至2分鐘就傾側翻沉,基本上來不及逃生及發出求救信號。

2分鐘內瞬間翻沉

獲救的船長及輪機長也表示,航行途中突然遇到龍捲風,之後很快向北岸翻側沉沒。事發時很多乘客都準備休息,遊輪並無發出過求救信號。

據該輪船公司提供的資料,船上載有406名乘客人,47名船員,5名導遊,共458人。中國傳媒報道,船上旅客來自7個省市,當中包括204名江蘇人,97名上海人、11名浙江人、23名山東人,其他來自天津、福建和安徽。長江海事局負責人說,船上乘客很多是來自上海的「夕陽紅」長者旅行團成員,年齡介乎50至80歲。部分旅客是來自上海協和旅遊安排的旅行團,旅行社已設立家屬熱線,但負責人張先生不願意透露有多少旅客在船上。

不過,東方之星所屬輪船公司、被救起的輪機長、旅行社3方面對於船上人數說法不一,而獲救人數亦須有關部門核實。由於乘客不是實名制購票,所以實際人數仍待核實。

習近平批示全力搜救

事件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國務院即派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搜救工作,湖北省、重慶市及有關方面組織足夠力量全力開展搜救,並妥善做好相關善後工作。同時,要深刻汲取教訓,強化維護公共安全的措施,確保人民生命安全。

李克強趕赴現場指揮救援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家主席習近平,率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國務委員楊晶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周二趕赴現場指揮救援及應急處置工作。李克強乘坐直升機,再換乘汽車急赴監利海域現場。在周二中午12時52分,李克強站在距離沉船約50至60米的指揮船上指揮救援。其時,一位65歲婦人被潛水員救出。她被救上岸,流出眼淚,連聲說「感謝、感謝」。

潛水員救出65歲婦人

武漢航道局掃測找到沉船位置,事故水域水深約15米,目前沉船處已設標示,船底重新露出水面,潛水蛙人正進行搜救。救援隊說,由於現場下暴雨,江面寬闊,水面上有大量漂浮物,搜救難度大,大型打撈船趕赴現場。

長江海事局有關負責人稱,潛水員敲擊船身,船內有人回應,說明船內仍有人生存。

據荊楚網報道,救援人員敲擊船體,聽到回應後,發現船體中還有3個人倖存,分別位於船中和船尾,至少有一位是女性,已經和救援人員通上話。

由於不敢隨便切割船體,正在等待潛水員前去施救。據報,岳陽武警和南京航道工程局的人員在現場救援,正在調運切割設備。

更多要聞一
韓新SARS蔓延 現第三代感染
【明報專訊】據韓國保健福祉部2日消息,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又稱新SARS)死亡病例增至2人,而新增確診6宗病例,令患者增至25人,... 詳情
新SARS高危韓男又飛港
韓國再有多人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又稱新SARS),感染人數增至25,更有二名疑似患者死亡。韓國總統朴槿惠痛斥防疫應變不足,敦促官員...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持續惡化,已經造成2人死亡。溫哥華旅遊業者稱加國遊客暫時未有太大反應,但旅行社會主動提供疫情最新進展,讓... 詳情
途經香港赴惠州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的44歲金姓韓國男子,病情漸趨惡化。他接受韓國KBS電話訪問,否認向香港機場隱瞞接觸過新SARS... 詳情
很多人喜愛的旅遊熱門景點南韓首爾爆發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而且疑似疫情擴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為何MERS令人如此恐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