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苦瓜 初夏健康小吃

[2015.06.04] 發表

苦瓜這種食品,初嘗者或許並不太喜歡,但隨茼~紀漸長,則會愈吃愈有味道,故此它又名「半生瓜」,意指愈多人生經歷的人士,愈懂得欣賞其苦中帶甘的獨特韻味。除此獨特個性外,苦瓜對健康原來有莫大的益處,事實上,中西方多年來對苦瓜也進行過不少的研究,尤其是於穩定血糖方面。

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陳勁芝表示,九成糖尿病人因胰島素分泌不足,令肌肉及肝臟細胞無法有效地吸收血糖,變相增加糖分逗留於血液中的時間,因此,病人進食後血糖往往易升難降。

苦瓜中含有多鞈J白P(polypeptide P),其化學結構與胰島素相似,它可扮演胰島素的角色,幫助細胞吸收血液中的糖分;此外,苦瓜亦含苦瓜素(charantin),於動物研究中苦瓜素有助刺激胰島素分泌,令身體能夠處理更多血糖,對有胰島素分泌問題的糖尿病者來說或有一定幫助。

有關苦瓜對血糖水平的影響,早年研究結果較為正面。譬如於2006 年英國與泰國的動物研究中,發現注射了苦瓜汁的老鼠組,體內胰島素比普通老鼠組上升數倍,同時其胰臟亦能加快製造胰島素;而早年的人類研究亦顯示,當參加者進食了苦瓜粉或苦瓜精華一星期後,其血糖水平有下降[象。然而,陳勁芝強調,大部分早年研究的實驗時間較為短暫,未能見到長遠效果;再者,近年未有大型臨床研究證實,苦瓜補充劑對降血糖具明顯的幫助,長遠而言,需要更多大型研究及醫學證據支持。

姑勿論研究成果,苦瓜始終是有益的蔬菜,對糖尿病者而言,每餐多吃蔬菜更有助穩定血糖水平,控制病情。那麼,如何烹調苦瓜最適宜?較理想的做法當然是烚熟,或者將之榨成苦瓜汁,如果怕太苦,可先將苦瓜「汆水」再煮熟。假如購買苦瓜汁,則不建議混合其他生果榨汁,以免吸收額外的果糖。

涼拌苦瓜(二人份)

材料:泰國苦瓜肉240 克(約六兩)/ 糖及豆瓣醬各一茶匙 / 蒜蓉三瓣 / 麻油及鹽小量。

做法:ヾ 苦瓜先切開四份、去籽,然後切開一段段,再用刀邊輕拍苦瓜,「拍鬆」苦瓜肉,令調味料更入味。

1.苦瓜汆水去除苦味,滾十分鐘後過冷水,吸乾水分,備用。

2.以糖、豆瓣醬,及少量鹽、麻油、蒜蓉等拌勻苦瓜肉。

3.調好味後,將苦瓜肉放入雪櫃中冷凍半小時,即可食用。

功效: 苦瓜脂肪含量低、熱量低、纖維高,是理想的健康小吃;厚肉、長形的泰國苦瓜,爽口且苦味不濃,易入口,加少許糖可帶起苦瓜鮮味,以代糖取代砂糖亦可。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