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癱瘓 恐令泛美運蒙羞
供電系統故障通訊失效 15萬乘客鼓噪

[2015.06.09] 發表
大批地鐵乘客焦急地找方法上班。
公車局行政總裁拜福德表示,公車系統的信譽昨晨遭遇到巨大衝擊。
昨晨多市全部地鐵線路停頓達約90分鐘之久,乘客狼狽不堪。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因供電的主要系統和後備系統同時發生故障﹐造成通訊系統失效﹐導致昨晨全部地鐵線路停頓達大約90分鐘之久。多達15萬名乘客﹐完全不知道災難怎麼落下及需要等候多長時間﹐茫無頭緒地在地鐵附近巴士站的雨中等待﹐心頭無限焦慮﹐情緒至為惡劣﹐對公車系統惡評如潮。

整個地鐵系統癱瘓﹐漣漪效應觸動全城。有人懷疑﹐這是否一次緊急應變演習﹐尤其是多倫多將於下月主辦泛美運動會/泛美殘運會(Pan Am/Para Pan Am games)。

被諷為泛美運緊急應變演習

一則推文說﹕「我真的希望﹐#TTC地鐵系統關閉﹐是緊急應變演習。」另一則貼文更稱﹕「我敢說﹐這次#TTC整個系統停擺﹐是一次緊急演習﹐是為泛美運動會#PanAmGames做準備。」

多倫多周二就有一個災難管理會議﹐其中將包括一次模擬災難演習。

運行不久即告中斷的地鐵﹐遲至7時35分才恢復。到昨天下午﹐公車局行政總裁拜福德(Andy Byford)出面向媒體說明情況。他表示﹐「我完全理解乘客們的非常不滿的心情」。

公車局認信譽遭大衝擊

他承認﹐「我們的信譽今天早晨遭遇到巨大衝擊」。他說﹐由於電力供應中斷﹐使得他們無法通過網站或電話系統﹐向乘客通報實際情況。

市長莊德利在市府也向記者們表示﹐公車局官員已向他保證﹐對主系統和後備系統同時失效的情況進行的「充分調查」﹐正在展開。

他說﹐象這種主系統、後備系統一起失效全線癱瘓的情況﹐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他以比較委婉的口氣﹐表達了他的失望﹐「對於一個大城市中成熟運轉的公交系統來說﹐這類情形發生的次數太多了一點」。

公車局昨天稍晚解釋意外情況的過程稱﹐他們的主要控制中心於星期天傍晚發生電力中斷的情況﹐觸動了備用電力的供應。但是備用系統也發生問題﹐令到其電池逐漸失效﹐無法給通訊系統供電。

到了6時20分﹐地鐵司機們因無法和中央控制室聯絡﹐系統全部中斷。此時﹐陰雨連綿的街頭﹐從地鐵站源源不斷涌現出大批乘客。由於事出突然﹐也因為巴士無能力對付地鐵全線停頓﹐因此雖然大批乘客自動前往地鐵站附近巴士站等候「替補巴士」﹐但沒有任何這類巴士出現。但正常班次的巴士就頓時非常擁擠。

此時﹐多倫多的士公司則派出他們的的士去到地鐵站附近。但僧多粥少﹐的士很快被叫完。一些乘客是幾個人同搭一部的士。

而使用新技術調動的Uber的士﹐則被指大發「災難」財﹐他們開出的價碼比平常高出3至4倍。而Uber公司打算利用高價在需求大增的區域吸引更多司機。

遭遇措手不及打擊的乘客們﹐對公車服務自然不敢恭維。一位老者向電視台表示﹐總而言之﹐「他們丟臉。丟臉」﹔也有乘客說﹐「他們這是準備好了迎接泛美運動會嗎﹖」

一位名字叫Dariene到的女乘客表示﹐她雖然想為公車局說點好話﹐但是公車服務實在是「經常發生這樣那樣的問題﹐而他們還不肯給你退錢」。

比起一般乘客﹐還有的人更遭到特別的打擊。比如﹐多倫多大學和懷雅遜大學昨天早晨都有畢業儀式。他們都因為學生未到而被迫推遲一個小時。一位國際學生從密西沙加坐車到基伯齡地鐵站打算前往士嘉堡校園參加考試。遇到停車﹐心急如焚﹐只能召喚他上班的哥哥開車來接他。

更多要聞一
倘否決 港府不再做政改
【明報專訊】梁振英昨於加拿大多倫多出席貿發局活動。被問到政改有否「Plan B」,他指無論政改是否通過,都要調整未來兩年工作。 梁振英... 詳情
【明報專訊】昨天在多倫多舉行的「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高峰論壇中﹐有多名來自香港及中國的商界精英發表演說﹐並回答加國工商界人士關心的問題。其中... 詳情
國際生交換助兩地發展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韋恩昨午會晤來訪的香港特首梁振英。雙方進行了廣泛的意見交流,從經濟民生以至基建,分享了彼此的經驗及心得。 在公民、... 詳情
港人撐傘遞信挺真普選被攔 梁振英稱沒見到請願者
特首梁振英昨日於多倫多出席貿發局活動時,有本地港人在場外向他遞交信件,表達支持真普選意願,但被保安攔阻,未能接近梁振英。 梁振英事後表... 詳情
香港向南韓發紅色旅警
【明報專訊】韓國代總理崔炅煥周二上午表示,要把疫情級別,從目前的「注意」上調到最高警戒的「嚴重」。港府已向南韓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據保安局網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