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湖案被告:97後全港有圍標
稱曾函廉署促「救救小業主」

[2015.07.04] 發表
報稱維修工程判頭的被告丘瑞田(右)昨離庭時被傳媒追訪,丘手持雨傘「開路」並登上的士離開。(李紹昌攝)
翠湖花園2.6億天價圍標案被告、前工程公司東主丘瑞田被廉署落案起訴,昨正式提堂。丘獲准保釋後,戴茪f罩接受本報訪問,談入行逾20年經歷,聲稱業內圍標嚴重,他曾去信廉署,案件都不了了之。(明報記者攝)
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林卓廷及10多名翠湖花園業主昨到法院旁聽,並在庭外高叫口號反圍標。72歲翠湖業主馮太(右圖)表示上周終交清全數維修費,並無奈說:「好慘呀真係,棺材本都畀佢擠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維修工程判頭涉嫌在9年間串謀他人提供約4500萬元賄款,以「圍標」形式協助工程公司取得沙田翠湖花園等3項住宅項目的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案件昨日提堂,本月底轉介至區域法院答辯。涉案判頭在庭外向傳媒表示,全港小業主自1997年起均被「圍標」,判頭更曾聲稱於2007年寫信給廉署要求「救救香港小業主」,並即席拿出一封手寫信件作證。

明報記者 張梓鈴 李穎欣

報稱為維修工程判頭的被告丘瑞田(57歲),昨被控5項串謀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7月24日至區域法院答辯,丘期間獲准以5000元現金保釋。區院案件的判刑上限是7年監禁。

庭外囑小業主「小心」

丘瑞田被控於2010年至2014年2月25日期間,串謀翻新工程分判商等人,向新昌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的僱員許鈞碧及樊卓雄,以及翠湖花園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黎國樑,分別提供翻新工程總工程費用的1%、6%及10%,即約260萬、1500萬及2600萬元,作為協助取得工程合約的報酬。丘另被控於2005年至2007年12月期間,串謀顧問公司職員等人,向濱景花園業主立案法團整體維修專責小組組員何志光提供60萬元賄款,以及向德高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僱員鄭錦江提供9.6萬元賄款,以協助取得濱景花園及華麗大廈的顧問及翻新工程合約。

丘昨離庭後突然向傳媒表示,全港小業主自1997年起均被「圍標」,故提醒小業主:「小心你]曭奐~」。丘展示一封手寫信件,聲稱他曾於2007年去信廉署要求「救救香港小業主」,惟丘正想繼續談及廉署對其信件的反應時,即被身旁的男親友強行拉走(見另稿)。

七旬翠湖業主繳32萬:棺材本畀佢擠埋

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林卓廷及10多名翠湖花園業主昨到庭聽審。72歲業主馮太表示,她的住宅須繳付約32萬元維修費,惟她繳交10多萬元維修費後便多月沒有繳交。馮太被罰3萬多元利息及釘契後,更被告知其物業將被拍賣。馮太終交清全數維修費,並無奈地說:「好慘呀真係,棺材本都畀佢擠埋。」馮太稱交錢後感到「好谷氣」,一直睡得不好,至昨晚得悉有人涉因行賄被起訴,始「埜o安樂齱v,望法庭可還她一個公道。

【案件編號:KCCC2242/15 】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一周一行未收效  即日來回內地客勁升
【明報專訊】深圳居民「一周一行」今年4月起實施,旅發局公布的5月旅客數字顯示,即日往返香港的內地客增長仍然強勁,5月單月升9.2%,今年首5... 詳情
曾鈺成:中央泛民推進溝通或待2017
【明報專訊】政改方案被否決,普選特首和立法會無期,各方預料管治將更困難。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政改否決後「天不會塌下來」,但政府管治權威肯定... 詳情
【明報專訊】曾鈺成將在明年卸任立法會議員後,籌組倡導型智庫進行政策研究,他透露,成立智庫的念頭,是由支持梁振英的人一句說話觸發,認為香港需嚴...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媒體Hong Kong Free Press(HKFP)收到一段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去年11月初出席私人活動時,就佔領事件發出涉... 詳情
避過不信任動議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否決在下周三大會,討論針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的不信任動議。提出動議的人民力量陳志全質疑,曾鈺成在審議政改方案期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