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S分享囚犯情報 僅依賴盟國不虐囚保證

[2015.07.04] 發表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最新曝光的備忘錄顯示﹐加拿大間諜機構向伙伴國揭露﹐它對兩名個人的調查興趣﹐僅僅是依賴對方作出不虐囚的保證。人權團體說﹐此舉是規避法律?置弱勢囚犯於風險中。

第一宗個案﹐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獲一個高級別內部委員會首肯﹐盤問一名海外拘禁的加拿大人﹐只要監禁方給予「適當保證」﹐此人不會遭受凌虐。

第二宗個案﹐情報局獲准發送信息給一個盟國機構﹐涉及一名共同關注的恐嫌目標﹐前提也是對方提供這類「保證」。

在包括這兩宗個案在內的10宗案例中﹐情報局的信息分享檢討委員會﹐都申請部長指示﹐有關使用與分享可能來自刑訊的信息﹐或可能導致事主在海外監獄﹐遭受殘暴對待。

加新社依據《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獲得保安情報局的文件﹐列出10宗個案﹐但姓名與其他可能顯示身分的信息被刪除。

加新社也取得一份備忘錄﹐時間為2014年春季﹐提交對象為情報局長庫隆布(Michel Coulombe)。

加拿大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Canada)秘書長尼夫(Alex Neve)表示﹐情報局要求不虐囚承諾的兩宗案例﹐等於發出「危險訊號」。他形容﹐那樣做是在逃避國際法律義務。

尼夫說﹕「從人權角度而言﹐那一直存在問題。它不可靠。我們深切關注世界各國政府做法﹐它們愈多依賴保證。」

渥太華人權律師錢普(Paul Champ)指出﹐許多西方國家政府﹐借助「外交保證」﹐迴避其國際法義務。

錢普說﹐法庭與聯合國機構早已指出﹐很多經驗也有證實﹐保證不足以防止虐囚﹐不應作為可能導致刑訊做法的藉口。

保安情報局發言人穆夫蒂(Tahera Mufti)說﹐該機構在信息分享上﹐「深明」其法律及道德義務。

穆夫蒂說﹕「我們極度小心﹐確保我們一切行動﹐保證加拿大人安全﹐不僅遵循加拿大法律﹐也有注意加拿大價值觀。」

更多加國新聞
NDP前議員誣僱員偷竊 判罰款守行為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前新民主黨國會議員佩羅(Manon Perreault)因誣蔑前僱員偷竊﹐擾亂社會罪成﹐周五被判罰款1,400元﹐1年... 詳情
數碼相機沉湖底6年 數百照片保存完好
【明報專訊】一部數碼相機沉睡安省北部湖底6年﹐日前被釣魚愛好者釣出﹐其中的記憶卡完好無損。照片被張貼在社交媒體上並分享後﹐失主很快現身﹐數百... 詳情
卡加利牛仔節開幕
卡加利牛仔節周五揭幕。大約25萬人特意請假一天﹐穿戴牛仔裝束﹐在道路兩邊等待觀看年度盛事牛仔節巡遊。 聯邦三大政黨領袖、阿省省長諾特利... 詳情
防熊覓食滋擾 寵物糧堆肥箱勿留室外
(多倫多3日加新社電)今年全國各地熊隻滋擾民宅事件頻出﹐牠們偷襲冰箱﹐掀翻垃圾﹐甚至橫衝直撞入熱鬧派對。 動物保護專家建議﹐熊出沒地區... 詳情
(溫尼辟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西部主要城市出現多個銳意改革、年齡較輕的市長﹐溫尼辟首個原住民市長鮑曼(Brian Bowman)是其中之一。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