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缺少性生活 乳腺欠調節 增生發病率

[2015.07.04] 發表

常聽說性生活過度會對身體有害,那麼女性缺少性生活的話又對健康有沒有危害呢?研究發現,女性長期缺少性生活會引起內分泌失調及乳腺疾病,甚至危害身體健康。

乳腺小葉增生是中年女性常見的一種乳腺疾病。有資料表明,初產時年齡超過30歲、從未生育、產後不哺乳、流產次數多、性生活過稀等女性,乳腺增生的發病率較高。由此可見,乳腺小葉增生與性活動之間的關係還是十分密切的。

為了降低該病的發生率,從「性」的角度上來講,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首先,要提倡晚婚晚育,但不宜過遲。女性最好28歲結婚,30歲前生育,過晚生育也不利優生。

其次,因為懷孕6周時,胚胎絨毛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會刺激乳腺增生。若作人流,增生的乳腺組織不易萎縮,更難恢復原狀,這就容易形成小葉增生了。

第三,乳房對女性講,不僅是哺乳器官,同時也是性器官。進行性愛時,乳房會發生周期性變化,乳房靜脈充血,乳房增大、豐滿;

性持續期時,乳暈充血,乳頭勃起;性高潮時,這些變化也達頂峰;

性高潮後,乳暈迅速散血,一刻鐘後增大的乳房逐漸恢復原狀。

乳房的這些反應,對乳腺功能是一種調節。如果長期缺乏性活動,就會缺少這種生理性調節,便容易誘發乳腺小葉增生和乳腺癌的發生。所以,夫妻之間應進行規則的性生活。最後,要進行母乳餵養。

母乳餵養能降低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發病率。

乳腺增生的三大主要表現

1.乳房疼痛,刺痛或隱痛不適,疼痛嚴重不可觸摸、行走,疼痛以乳房腫快為主,可向腋窩、胸脅、肩背、上肢放射,也有的表現為乳頭疼痛或瘙癢,疼痛隨著情緒與月經周期變化而波動,常於月經前或生氣時,鬱悶時加重,月經來潮後疼痛明顯減輕或消失。

2.乳房腫塊,單個或多個腫塊,好發於乳房的外上方,呈片塊狀,結節狀,顆粒狀或條索狀,以片塊狀多見,腫塊邊界不清,中等或稍硬,活動與周圍組織無粘連,可有觸痛,腫塊大小不一,小者如砂粒,大者可超過3至4cm。乳房腫塊在月經前增大,月經來潮後縮小變軟。

3.伴隨症狀,可兼見痛經,月經前後不定期等,少數患者乳頭溢出棕色或淡黃色液體。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