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成華人洗黑錢重鎮 物業投資規例鬆助洗錢
兩年半內869人攜1500萬元闖關不申報

[2015.08.04] 發表
溫哥華機場關員正檢查旅客的行李。

【明報專訊】根據卑詩英文報紙《省報》(The Province)報道,溫哥華國際機場是搜出未申報現金的主要機場,在2012年6月至2014年12月期間,海關在溫哥華及多倫多機場,查獲由869名中國公民攜帶的未申報現金和金融票據,總值為1500萬元,當中溫哥華機場佔了約1,000萬元。在溫哥華機場被查到未申報現金的旅客之中,有六成是中國人。

該報透過《資訊自由法》取得的資料顯示,根據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的數字,在2012年6月至2014年12月期間,海關人員在溫哥華及多倫多機場,查獲由869名中國公民攜帶的未申報現金和金融票據,總值為15,019,891元。當中約有1,000萬元是從溫哥華機場搜出。

在同一時期,邊境服務局從所有入境旅客搜出的未申報款項共有5,630萬元,其中1,940萬元來自加國公民。但邊境服務局指,這些加國公民並不是全部都住在本國。

最新的數字顯示,約六成在溫哥華機場搜出的未申報款項來自中國公民,比例是加國旅客的五倍。

另外,溫哥華機場從中國公民搜獲的未申報現金總額,亦較同一時期在美國所有機場搜出的多出近一倍。

《省報》指出,從2011年以來,溫哥華機場是加國邊境查獲未申報款項的熱點,所有加國邊境查獲款項的三成來自溫哥華機場。

中國旅客暗藏逾17萬元被截

《省報》報道,從聯邦政府取得的資料顯示,2014年8月,邊境人員在溫哥華機場從中國公民搜出的未申報現金有744,659元,涉及37次搜查,金額是近年中最多。次多的是2012年6月,23次搜查共發現574,194元。在該次搜查行動中,一名中國旅客未有申報他夾在行李箱夾縫及衣物的逾17萬元。

該名男子向邊境服務局人員稱,該些現金是打算用來買屋或者買車。男子最終只須按照本國規定,繳交罰款2,500元,便可將他所帶的現金取回。

《省報》報道,中國政府官員認為,溫哥華可能成為中國公民洗黑錢主要目的地,官員歸咎於加國的法例寬鬆,即使在搜獲未申報的款項時,亦容許違例者繳交小額罰款,便可取回未申報的金錢。

同時,加國的物業投資規例及舉報機制寬鬆,令到投資溫哥華房地產有可能成為洗黑錢途徑。

在美國,入境旅客如被查獲超過一萬元未申報財物,最高罰款可達50萬元,而被查獲的財物亦會遭到充公。

更多要聞一
令計劃徐才厚周永康全有性病史
【明報專訊】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披露,2001年初,前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曾向中共中組部提出與令計劃離婚,未獲批准。當時中... 詳情
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披露,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掌握令計劃私生活問題弄得滿城風雨,其中有舉報其患性病接受過治療,在病歷卡上更改了姓名和年齡,職務... 詳情
中共前統戰部部長、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在移交司法處理前,曾傳其「瘋了」或「裝瘋」對抗調查。 港媒披露,6月初,醫院專家會診後確認令計劃已「... 詳情
房祖名首談獄中生活 自爆染怪癖愛拍蚊
【明報專訊】現年32歲的房祖名去年在北京容留他人吸毒罪成被判入獄6個月,至今年2月刑滿獲釋。 據台灣媒體報道,房祖名出獄後第172天,... 詳情
籌競選經費難混水摸魚 代表黨出戰中央少支援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的選戰已開打,一般認為各黨候選人都有黨中央支持﹐人力、物力皆不乏﹐但事實相反﹐黨候選人與獨立候選人一樣﹐競選經費都靠自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