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棚後方用地擬活化公園

[2015.09.12] 發表
建築署報告認為牛棚後方用地的紅磚柱高度重要,建議以鐵枝支撐以防倒塌。(文物評估報告)

【明報專訊】二級歷史建築、曾為戰前牛隻屠房的牛棚,後方用地活化方案終出爐,建築署向古蹟辦提交文物評估報告披露,牛棚荒廢多年的逾6.5萬方呎後方用地將活化成公園,料2019年開放,多條有歷史價值的紅磚柱將由鐵架包裹支撐,並保留牛隻的飲食槽,但會拆除多個牛欄騰出休憩空地。

保留紅磚柱牛隻飲食槽 拆牛欄

《施政報告》兩年前推行社區重點項目計劃,18區區議會每區可獲一次過1億元撥款,其中九龍城區建議活化牛棚後方用地成公園,料明年底動工,2019年開放後交康文署管理,前方的藝術村則仍由發展局管理。

文物評估報告顯示,該處的牛欄、水井及紅磚建築在1950至80年代建成,目前剩下的紅磚柱被評為高度重要,但多個牛欄的重要性則評為中性,故活化方案建議拆除多個牛欄騰出空間,地面鋪設木板路,方便市民散步,並展出牛棚歷史相片及資料。

公園將在前方的牛棚藝術村設出入口,進駐藝術村多年的前進進戲劇工作坊行政經理陳惠儀認為,公園應設導賞或展出牛棚歷史資料,但擔心市民自由進出公園引起藝術村保安問題,「村內時有展覽,但牛棚部分門鎖已壞,除靠自行在門外加多一把鎖,亦靠保安看守唯一的出入口」。

更多港聞
譚仔三哥渠上切菜 「員工心急不熟手」
【明報專訊】著名雲南米線連鎖店「譚仔三哥」位於屯門時代廣場的分店,被拍到員工在溝渠上切菜,該員工無帶手套,亦無使用砧板。譚仔三哥米線發言人確... 詳情
港迪士尼十周年推「星夢」煙火
【明報專訊】香港迪士尼樂園今日開幕10周年,園方推出多個特備節目及遊戲設施,其中「星夢奇緣」煙花匯演會於11月正式推出,樂園中心城堡外牆會投... 詳情
【明報專訊】一間專為日本迪士尼生產紀念品的港資企業子公司深圳工廠早前關閉,近200人受影響,員工向廠商追討被拖欠的賠償及社保不果,3名員工代... 詳情
啟晴鉛水超標78倍 房署﹕四成住戶已裝濾水
【明報專訊】食水含鉛關注組早前委託政府認可化驗所為啟晴h704戶居民驗水,結果發現近半住戶食水含鉛超過世衛標準10微克,當中19個單位超標1... 詳情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換肝手術半途被叫停的46歲肝衰竭病人李先生,周三換肝成功後,昨日終完全清醒拔喉自行呼吸,並可說出個人資料、亦能分辨晝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