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All Good Dog Food的門市位為旺市,除了有出售營養餐,狗主亦可以在那裡找到不同的寵物用品。
放大
 
Jonthan Cooper在一年多前成立All Good Dog Food,為狗狗製作營養餐。
放大
 
Jonathan表示,現時最受狗狗和狗主歡迎的是雞肉餐,「食家」對食物的味道都十分滿意。
放大
 
All Good Dog Food的營養餐分為牛、羊、雞三種,每盒由錫紙盤獨立包裝,方便狗狗食用。
放大
 

其他新聞
今周我最Cute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多菜少肉 狗狗營養餐

聖誕節將至,身邊有朋友開始吃得清淡,說要「留quota」聖誕大吃特吃,連帶小狗也要陪主人一同「節食」,以免第日多給零食由fit變fat。不論是人是狗皆從食物中吸取營養,飲食不均衡可能會為健康帶來長遠的影響。

一般來說,我們每餐都應有菜有肉,而這個原則一樣適用於狗的飲食。有本地寵物食品公司就為狗狗炮製出營養餐,每個餐盒由不同的菜和肉製成,讓狗狗們也能吃得健康。在我們吃著火雞的同時,狗狗們一樣可以吃著雞肉餐慶祝,這樣才是真正的普世歡騰。 文︰蔡嘉南

和人一樣,狗狗的身體也需要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和礦物質等不同營養。但不少狗糧都由廉價的肉製成,而且含大量添加劑、化學物質及防腐劑等,狗狗長期食用不但難以吸收到所需的營養,更有機會令身體積聚毒素。主人沒有照顧好狗狗的飲食容易增加牠們患病的風險,後果不堪設想。

人吃得太多垃圾食物會覺得不適,狗狗亦然,不少疾病都和飲食有關,例如是淚痕症、腸胃病和皮膚痕癢等都可能由食物引起。為狗狗選擇有益的食物是主人不可推卸的責任,主人一定不可以掉以輕心。

食得有營#

Jonathan Cooper和不少狗主一樣都十分關注愛犬的身體狀況,一直以來都希望為狗狗找到健康優質的食物。可是,在選購的時候,他卻發現在坊間大部分的狗糧的營養價值很低,令他開始鑽研起狗的膳食。他在一年多前成立All Good Dog Food,為狗狗製作營養餐,最近更開設了門市。

All Good Dog Food的營養餐由新鮮食材烹調,標榜使用人類用品質(human graded)的新鮮肉類。以雞肉餐為例,一盒750g就有雞肉、雞心、雞肝、白薯、紅蘿蔔、蘋果、葵花籽油和魚肝油等不同材料,保證狗狗能在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

Jonathan表示,狗狗需要的是真正食物(Real Foods),好像是新鮮的蔬菜和肉,而且要無添加才算理想。可是,不少廉價的狗糧卻只會用人類不吃的動物脂肪和死去多時的動物作為材料,有的甚至會用有病動物的肉。而狗糧中亦可能混入了米和麥的穀#,全部都對狗狗身體無益。

Jonathan指,狗狗雖然不像人一樣有「食物金字塔」作參考,可是,牠們和人的飲食相似。狗狗應多吃含豐富蛋白質、礦物質和氨基酸的食物。新鮮的肉類就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氨基酸,有助於狗狗身體組織的成長;而蔬菜含有的各種維他命和膳食纖維,狗狗也宜多吃。「狗狗最常缺少的是鈣質和維他命A。大部分狗狗都非常好動活潑,因為經常活動,牠們的骨骼和關節容易勞損,要足夠的鈣質才能夠保持骨骼健康。」

為了讓狗狗的營養更均衡,Jonathan在設計狗狗營養餐時就尋求過獸醫和動物營養師等專家的意見,每款都保證蛋白質含量不少於8.6%,清楚列明各項營養成份,方便主人作比較。All Good Dog Food的營養餐共帶三款,包括牛肉、雞肉和羊肉,每一款都混入了如紅蘿蔔、雞蛋和蘋果等配料,確保狗狗每一餐都「有菜有肉」。Jonathan表示,現時最受狗狗和狗主歡迎的是雞肉餐,「食家」對食物的味道都十分滿意。

食物DOs and DON'Ts#

有時候狗主給狗狗吃狗糧除了因為「貪方便」,亦可能因為不知道狗狗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由於狗狗的膳食缺乏認識,因而不敢胡亂讓牠們吃人吃的食物。Jonathan 表示,「狗主對某些食物總是存有迷思,例如是蒜頭。坊間有一些說法指狗狗吃蒜頭會中毒,但其實只有吃得過量才會有損健康。蒜頭防癌和抗氧化,能加強狗狗的免疫力。」

而一些香草如巴西里(Parsley)、迷迭香(Rosemary)和馬約蘭(Marjoram)含多種維他命,而且帶有香味,在蔬菜和肉類中混入有調味作用。狗狗不能吃鹽,但這樣不代表牠們的食物一定淡而無味,像是All Good Dog Food的牛肉、羊肉和雞肉餐皆有加入香草,讓狗狗也能吃得滋味。

Jonathan表示,其實除了購買現成的營養餐,狗主們一樣可以自己為狗狗下廚,但事前應尋求獸醫的意見。「任何食物吃得過量都會有反效果,為狗狗煮食要特別注要份量。而在食材方面,我相信you are what you eat,一味吃不健康的食物,身體的狀況一定不會好,人和狗都是一樣的。」

過節食太多

聖誕節將至,Jonathan就提示各狗主切勿因為心情好就過度餵食又或是給狗狗吃太多零食,「很多狗零食都是空熱量(Empty calories)的食物,如果狗狗在假日中真的吃得太多,主人應該讓他們多運動,避免他們長胖。」 

不少人已經開始為聖誕大餐張羅,但狗狗應遠離肉汁(gravy)、朱古力蛋糕和聖誕布丁等聖誕大餐常見的食物 。若果想狗狗做聖誕大餐,簡簡單單一塊去皮、輕調味的火雞肉就已經足夠,如果想看起來更好看,亦可加入紅蘿蔔和綠色的蔬菜。如果怕肉類的味道太「寡」,蔓越莓汁和乳酪亦是可供狗狗食用的調味品,Jonathan 表示,乳酪能為肉類增添味道和令肉更濕潤,但未必適合每一隻狗食用,在進食之前最好都是請教一下獸醫。

 
 
今日相關新聞
多菜少肉 狗狗營養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