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修路建港 牙買加工會批無助脫困

[2015.12.27] 發表

【明報專訊】 中國在「走出去」的政策下,加大對外投資,承包海外工程。中國在牙買加大興土木,先是投資6億美元興建「北京公路」,又耗資15億美元建港口。牙買加政府認為中國投資有助國家脫離貧困。不過,當地工人批評中國投資無助減低失業率。

據英國傳媒報道,早前中資企業投資6億美元,在牙買加興建一條長達64公里、由北到南的4車道公路,名為「北京公路」,預計明年完工。為回報中國的投資建設,牙買加政府將公路周圍超過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贈給中方,用來建造3座共2400個房間的豪華酒店。

「北京公路」沿山而建,新建公路可使金斯頓到北岸旅遊度假地奧喬里奧斯的車程,由原本的兩小時縮減至50分鐘。報道又指,「北京公路」是中國尋寶船抵達加勒比的最矚目[象。

不過,「北京公路」也引發國內輿論關注,當地工會表示,中國投資無助牙買加人擺脫失業率,又指政府聲稱中國工人來進行先進的工程,說法明顯帶有欺詐性,有意誤導。不過,牙買加總理米勒不認同貿易工會發出的警告。

另外,有學者指「北京公路」路線穿越兩個斷層帶,容易受地震影響,又指投資項目缺乏透明度,當中的安全問題令人擔憂,「公路的中段存在大問題,如果發生地震怎麼辦?穩定性真的令人擔憂。」

報道稱,北京公路是中國人在加勒比地區最大的單筆投資,但是情況很快有變。

今年上旬,米勒攜內閣部長出訪北京,宣布中國將在牙買加的島嶼上耗資15億美元,利用疏浚和填海建造一個深水集裝箱港口,以接納通過擴大了的巴拿馬運河的大型船隻。不過,涉及工程的戈特島是國際保育生態區,擁有受到威脅的禽類、魚類和爬行動物物種。

有環保人士指,該計劃將會破壞戈特島,包括該處的濕地和島礁。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首條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低速磁浮商業運營示範線-長沙磁浮快線昨日開通試運行。這也是目前世界上規劃線路最長的中低速磁浮線路... 詳情
【明報專訊】據金華時報綜合報道,越南峴港市一家經營H上用品的專賣店日前因被舉報「只接待中國顧客,不准越南人進入」而受到當地市場管理部門的檢查... 詳情
【明報專訊】湖北恩施一名女子上周三(23日)晚由11樓墮下,一名路過的「90後」退伍軍人馮寧見狀張開雙臂並不斷調整位置,欲徒手接住女子,卻被... 詳情
【明報專訊】受寒冬霧霾等因素影響,春節期間海島休閒遊將持續成為最熱門的旅遊方式。內地多家旅行社預計,今年春節海島遊將佔出境遊的40%-50%...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廣東某通航公司宣佈,將於12月31日正式開通廣深城際直升機飛行航線,未來航線將覆蓋整個廣東省地區。航線的起降點均處於城市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