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倡本土意識化建設力量 林煥光籲青年勿過分本土化

[2015.12.28] 發表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左二)昨出席一個青年論壇時表示,市民不信任政府令政府施政困難,又說現屆政府已下工夫解決房屋問題,但需要時間。圖左一為自由黨鍾國斌,右二為理大中國商業中心主任陳文鴻。(何曉勤攝)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日表示,政府施政困難與港人不信任政府有關,他認為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社會,大家對政府施政有不同意見屬正常,遇到矛盾、意見紛紜時應有制度處理,認為社會不應對問題「誓死不讓、勇武抗爭」,否則只會原地踏步、一拍兩散。他又呼籲年輕人要放眼世界、擴闊視野,「不應過分本土化」。

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在網誌,以參加母校喇沙書院舊生會周年聚會為題,談到歸屬感、本土議題。他說,「每當我置身舊生圈子,無論是叫口號或者唱校歌,都令我覺得喇沙仔對學校那股近乎狂熱的歸屬感,和近年流行的所謂『本土』意識有茪ㄓ皉@通之處」,指兩者都是對自身身分、傳統、文化有強烈感情和自豪感,認為可將之轉化成一種正面、建設的力量,推動香港變得更好。要讓香港整體得益,絕對不止於一種封閉、消極甚至具破壞性的保護主義。

林煥光表示與曾俊華認識多年,對方為人重感情,相信曾俊華是說對自己居住的地方有感情很自然,而自己亦並非叫人不要有本土感情,只是希望年輕人別「過分本土」。林又稱現時年輕人見識多、有視野,相信年輕人有宏觀思維、正面,走上街頭的只是其中一部分。

林:港人不信任政府 施政困難

林煥光昨日出席青年高峰論壇時,引用數據指港人快樂指數較10年前下跌,最嚴重是房屋問題;而有國際調查指出,港人對政府信任度去年是49%,屬歷史新低,落後新加坡。他相信政府施政困難與港人不信任度有關,如立法會正審議的版權修訂條例,若港人信任政府,問題亦較易解決。

對於房屋問題,林煥光說現時房屋需求遠大於供應,認為當年的房屋及地政規劃局長孫明揚提出「孫九招」調控房屋市場並無錯,但「特區政府最大錯誤是有7年無撻荂v、沒有做樓市規劃,即使現屆政府在房屋問題下工夫亦需時間,但現時社會維權意識高企,「拎地都畀人挑戰」。他又提醒市民利息會掉頭向上,有意置業的市民要注意。

至於科研問題,同場講者、自由黨主席鍾國斌認為,本港科技發展落後,政府投資科研需商界配合,但過去30年商界不長進,只利用內地廉價勞動力賺錢,並無投資科研,但形容科技發展仍「有得追」。

更多港聞
團體調查棕地面積  稱大政府公布五成
【明報專訊】政府稱現時土地不足應付未來10年建屋目標,但「本土研究社」調查發現,全港棕地面積達1192公頃,較政府公布的800多公頃多出約五...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買鱁窶膽機 日本相機 湯家驊淘寶喊好平
【明報專訊】噚日有團體舉辦青年高峰論壇,其中一節邀請鬙薔D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時事評論員劉細良等講麰輕2047年前途問題。劉細良就話,淘寶可... 詳情
上載國旗相 馮煒光:自小便要有國家觀
【明報專訊】唔少官員趁聖誕節四散去外國旅行,連特首梁振英都去鱁豕茼閮度假。而愛國儱s聞統籌專員馮煒光(IC)就去內地參加單車籌款,其間IC... 詳情
王庭聰嫁女筵開150圍 梁錦松阿叻到賀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王庭聰細女王麗盈(Teresa)噚晚出嫁,鷊|展筵開150席,唔少政商界人士都有到賀,Teresa同文宇軒(Jas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