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差異未除 德東更排外

[2015.12.28] 發表

歐洲難民潮爆發前夕,德國社會的反移民情緒早已萌生,右翼運動在多個城市活躍,難民營受襲案件隨之激增。德國《時代周報》統計,單是今年上半年,全國發生超過200宗針對難民的襲擊。整體而言,的排外情緒比德西嚴重,學者向本報指出,這與歷史背景有關。

文化重鎮恐外來人湧入

東西德已統一了25年,但仍存在經濟差異。《華盛頓郵報》指出,德西就業率和薪金水平較高,許多人不惜離鄉別井尋找工作機會。右翼「愛國歐洲人反西方伊斯蘭化」(PEGIDA)去年10月在城市德累斯頓冒起,短短數月迅速獲數萬計人響應。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間,PEGIDA仿效東德政權倒台前逢周一晚遊行,表達對移民搶去社會福利的不滿。事隔多月,這個組織因難民危機再度活躍,蔓延到科隆及柏林。

德國裔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歷史系教授韋爾梅朗(Jan Vermeiren)向本報表示,德東受地理環境與歷史背景影響,一直是排外勢力的集中地。「1945年二戰末期英美空襲德累斯頓,城市被夷為平地,摧狺F所有東西,形成受害者心態及仇外情緒。德累斯頓現為德國著名藝術文化重鎮,當地人對此感到驕傲,擔心外來民族湧入帶來影響」。

韋爾梅朗補充:「1989年之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GDR)從沒經歷如此巨大的難民潮。即使1960年代有大量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希臘移民進入德國,他們只向德西尋求庇護」,因此,當德東面對突如其來的難民潮,民眾未能即時接受改變,需要時間適應多元文化。

德東共產政權遺留的思維模式也是構成排外的因素。韋爾梅朗表示,德東人從專制走向民主的過程中心態發生變化,「以前德東人活在獨裁統治下,40多年來收看的新聞都是GDR的宣傳工具,使他們不敢相信政府或傳媒的言論」,對默克爾政府與各政黨持懷疑態度,不信任難民政策。

更多國際要聞
惡劣天氣襲美中南部至少34死
【綜合報道】聖誕節後美國中部和南部多個州出現異常天氣,在多地造成傷亡和建築物毀損,至少34人死亡。 遭受龍捲風、暴雨和洪水襲擊,已經在... 詳情
南美50年最嚴重水災 16萬人失家園
全球多地遭受極端天氣侵襲。阿根廷、巴拉圭、巴西及烏拉圭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導致連日暴雨,觸發多地水災,為近50年來最嚴重,造死最少6人死亡,逾... 詳情
阿富汗民兵斬首4名IS成員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法新社報道指出,一個效忠於阿富汗國會副議長查西(Haji Zahir)的民兵團體,斬首4名伊斯蘭國(IS)戰士後把砍下的... 詳情
伊拉克軍隊聲稱已奪回拉馬迪政府辦公樓
伊拉克軍方說,伊拉克軍隊已經奪回了被伊斯蘭國(IS)武裝控制的伊拉克城市拉馬迪的政府辦公大樓,工兵人員仍然在清除已經逃竄的伊斯蘭國戰鬥人員留... 詳情
芝加哥警查家暴 「意外」殺5子之母
美國芝加哥一名警員處理一宗家庭糾紛案時射殺兩名黑人,其中一名19歲青年疑因手持球棒「具攻擊性」而遭警員連開多槍擊斃,一名55歲五子之母則「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