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訪沙特﹕做伊斯蘭國家好兄弟
中沙簽核項目諒解備忘錄

[2016.01.21] 發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沙特國王薩勒曼(右)會晤並宣布兩國建立全面伙伴戰略關係。(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抵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展開國事訪問,在與沙特國王薩勒曼會談後,共同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兩人同時見證兩國簽署《沙特高溫氣冷堆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當天,習還在利雅得會見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伊亞德。習近平稱,中國永遠是伊斯蘭國家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讚賞伊合組織公開譴責中國境內發生的暴力恐怖活動;同時要擴大中華文明和伊斯蘭文明兩大文明對話,揚正抑邪,正本清源。

建中沙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新華社報道,在會談中,習近平指中沙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將加強戰略互信,有利維護和拓展雙方共同利益,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變化,有必要提高兩國關係水平,攜手應對挑戰。

薩勒曼國王認為,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有利造福兩國人民,並支持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願加強與中方在貿易、投資、能源、教育、科技、信息安全等領域合作。會談後,薩勒曼國王向習近平授予沙特最高級別的勳章阿卜杜勒-阿齊茲勳章。

其間,在習近平與薩勒曼國見證下,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董事長王壽君與沙特核能與可再生能源城主席H.E. Dr. Hashim A. Yamani分別代表中核建和沙特能源城簽訂《沙特高溫氣冷堆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

中國想要向沙特出口核電站,需面臨國際間激烈的競爭。各個核電出口大國都看好沙特核電的巨大市場,此次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只屬核能合作的前期階段。

除與沙特王室交流外,習近平還在利雅得會見有57個成員國的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伊亞德。習近平表示,「我們讚賞伊斯蘭合作組織公開譴責中國境內發生的暴力恐怖活動。中方願在「一帶一路」框架內,與伊斯蘭國家深化利益融合,拉緊利益紐帶,相互借力,共同發展」。習又稱「中方願就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同伊斯蘭國家的合作,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合法權益,推進全球治理變革,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讚伊合譴責中國境內恐怖活動

在結束沙特訪問後,習近平於當地時間20日抵達開羅對埃及作國事訪問。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在時隔12年首次到訪,日前習近平在埃及《金字塔報》發表題為〈讓中阿友誼如尼羅河水奔湧向前〉的署名文章,稱「埃及是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國家,中埃關係是中國同阿拉伯國家關係的起點,代表了中阿關係的高度和溫度」。埃及消息指,中埃將簽署100億美元的協議和議定書,包括在蘇伊士運河工業區項目、民航項目等12個領域的合作。

更多中國要聞
解放軍軍改 5少將新星脫穎而出
【明報專訊】解放軍大力改革後,今年多項新人事公布迎來不少關注,其中除了年初官方披露的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三軍司令員和政委上任之外,... 詳情
【明報專訊】人民軍隊的每一次重大轉型,都離不開無數軍人的默默轉身。隨虒悕餼x領導指揮體制改革的正式啟動,近段時間以來,許多戰友的手機被「... 詳情
倡文藝反腐 彭丹稱接恐嚇
【明報專訊】2015年甘肅兩會,港星彭丹以政協委員身分提出「文藝反腐」,指文藝界存在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潛規則的事情也時有發生。 ... 詳情
煙花廠爆炸56死傷 震塌民居天花
昨日凌晨零時30分,江西上饒市廣豐區洋口鎮昆山村鴻盛煙花廠發生爆炸,周邊多間房屋門窗嚴重損牷C 爆炸威力強大 ,並引發大火,冒出大量濃... 詳情
霸王級寒流 民眾搶購食品禦寒
【明報專訊】內地南方地區及中東部地區,繼續受到大範圍雨雪和氣溫下降天氣影響。安徽、江蘇及江西的部分市級教育部門昨已下發通知,中小學幼稚園提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