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47億資金流加國樓市
佔7.5%排第三 美國居首達1090億

[2016.01.22] 發表
UDI地產論壇,左起為霍頓、韋思克及托韋爾。(張伶銖攝)
UDI地產論壇,台下有500多人參加。(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中國資金大舉流向國際地產市場,都會發展研究所(UDI)昨日指出,中國政府去年中啟動「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制度」(QDII2)以來,預計中國資金流向目標的第一位是美國樓市,佔33%;流入加拿大樓市的資金佔7.5%,是第三位;而大溫樓市料將得到「不成比例」中國資金的厚愛,是全加樓市當最大受惠地區。

都會發展研究所理事霍頓(John Horton)說,在加元下跌、國際股市動盪不安的情況下,投資者除了繼續投資樓市之下,其實並無其他可靠投資工具。

霍頓參考多個財經訊息並計算出,2015年中國宣布QDII2以來,流入美國樓市的中國資金估計達到1090.7億美元,是資金外流量的第一位;中國資金前往第二多的國家是澳洲,佔22.9%,總金額達到756.8億美元;加拿大佔第三位,預計有247.9億美元的資金投入加拿大,比去英國的218.1億美元多。

他說,美國人口約是加拿大的10倍,經濟規模大,但加拿大卻能分到約是美國1/4的中國資金,這說明中國資金對加國樓市有其偏愛。他表示,大溫地區又是中國人在加拿大投資的首選,大溫樓市從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即很快復蘇,樓價每年上漲即是受到中國投資的推動。

UDI昨針對2016年大溫樓市舉辦專家論壇,與會專家包括霍頓、Wesgroup地產投資集團總裁韋思克(Peeter Wesik),以及Reliance Properties總裁斯托韋爾(Jon Stovell)。

韋思克說,展望今年大溫樓市,最大問題仍是能興建房屋的土地愈來愈少,以致土地取得成本增加,其中又以溫市中心、百老匯街(Broadway)及溫市中心西端的土地取得競爭最為激烈。他預計這些熱門地區每呎土地價格將從500呎至700呎,可能飛漲至每呎1000元,令新建的柏文單位每呎價格,達到1400元至1500元。

托韋爾則希是建議聯邦及省政府,解決大溫運輸擁擠問題,免得公共運輸不足的地區,得不到應有的發展機會。

他認為,上兩級政府必須提出地區整合的運輸計劃,並且盡速撥款興建百老匯地鐵。

托韋爾對各市政府的建議則是必須檢討建築密度限制,為了讓市民有可負擔的居住選擇,市府應該修改法規,接受更小柏文單位的設計。他說,在樓價昂貴的大城市,年輕人非常需要售價相對低的微柏文單位,在紐約,微柏文單位引起年輕人競相搶購,大溫樓價高的地區也已出現微柏文單位的需求。

UDI的地產論壇吸引500多名地產界人士參加,93%的與會人士相信加元下跌對大溫樓市有利,而最多人選出下一個值得密切注意的大型發展計劃是Brentwood Mall的改造計劃。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華裔父子綁架案續審,辯方律師揭事主曾有多次被捕紀錄,涉及的事件包括生產及藏有受管制物品作販運用途、可疑貨幣交易、襲擊配偶、醉駕等... 詳情
男事主B.L.昨日在庭上接受交叉盤問時,繼續多次以「不記得」為由,沒正面回答辯方律師的提問。當辯方提及一些他為中國官員代領款項的問題時,他更... 詳情
【明報專訊】被中國通緝的列治文商人沈士淵,要求移民部不得插手其難民申請的司法覆核官司,昨日獲得部分成功,法官判決同意就移民部違反誠信責任部分... 詳情
地鐵+輕鐵「妥協版」出爐 市長盼士嘉堡地鐵快上馬
【明報專訊】市長莊德利昨天正式宣布士嘉堡地鐵項目的最新版本﹐即地鐵從堅尼地(Kennedy)地鐵站一站抵達士嘉堡中心(Scarborough...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原定今年年底通車的1號地鐵線(Yonge-Spadina line)延伸線超支4億元﹐多倫多公車委員會昨日通過了最新預算﹐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