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老年人易貧血
抵抗力差多吃枸杞
小頭畸形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除塵防敏
綠清潔潔淨法

現在流行DIY,連清潔用品也可以自己動手做。減少使用化學清潔劑,更有助預防過敏症狀。既省錢,又環保。

撰文·梁雁齊 攝影·鄭樂天、劉玉梅 插圖·Don Mak 部分圖片·Thinkstock

塵ヰ漲w樂窩

塵ョA可說是最頑強的致敏原。為何這小傢伙會刺激人出現惱人的鼻敏感、皮膚或甚氣管敏感的症狀?主要是因為其分泌物會於空氣中散發刺激物,過敏症患者吸入身體後就會刺激免疫系統,出現種種過敏反應。塵Ёq常以幾何級數的速度去繁殖,而人的皮屑、皮膚纖維就是牠們的糧食,「食得多,屙得愈多」,之所以說溫暖的H鋪就是其繁殖巢穴。

開窗不如開風扇

開窗能保持空氣流通,避免病毒積存,然而,若居住於小巴街或食肆樓上,由朝到晚噴「死氣」、嗅油煙,加上家有敏感童,還適宜經常開窗嗎?林小慧指如居家附近的空氣污染指數太高,開窗說不定會加劇敏感症狀發作。另外,若處於潮濕季節,家住近山或海邊,一開窗家具也變得潮濕,這時開動最細度的風扇,向天花板吹,讓空氣流動,有助掃走濕氣、霉菌。

間歇性開動抽濕機,也可保持乾爽,若街外空氣很污染,可能需要空氣淨化機,但亦不建議廿四小時開荂A如此一來小朋友因長期處於太乾淨、無菌的狀況,反而會削弱抵抗力,而且也太過耗電。

早來的霉濕

香港的冬季變得異常潮濕,加上天氣時暖時冷,這些都是霉菌大量繁殖的條件。筆者有些住在將軍澳區的朋友,早在去年12月尾時牆邊已出現「霉菌」蹤[,未有勤加清潔的話,往往成為最常見的致敏原。註冊護士林小慧指,若家中的小朋友患有過敏症,更易受到霉菌刺激氣管,導致敏感咳,正值流感季節,除給病毒影響外,若長期受環境刺激,病症手尾更長,所以家居清潔上,一定要加強防霉去濕。

雖說是斗室,但清潔起來,從何開始倒也是學問。若然家中有小孩,家長可能先考慮清潔小朋友常接觸的地方,可參考以下建議︰

牆身︰不少人會用稀釋漂白水來清潔牆身,然而各人家居的油漆、牆紙均有異,若不能用濕布,也可用乾布先抹去表層塵垢,然後才做空氣淨化。有些人會聘請清潔公司代勞,不然亦可用空氣清新機或淨化機進行,也有人喜歡透過香薰機散發香薰精油,淨化空氣中的細菌,各有喜好,總之自己感覺舒適便行。

H鋪︰H上用品是塵ヰ熒讒H。林小慧建議H單、枕頭套最好是一星期更換一次,而被套等可每隔兩至三星期更換一次(視乎用家的敏感情況),容易敏感者,可選購防H上產品,洗滌時要使用攝氏七十度熱水。至於舊H鋪則要定期拍打塵埃,多餘布藝及毛公仔要拿走,尤其是長毛公仔,有過敏症患者要避之則吉。即使要買也要揀短毛或布面,因愈長毛的公仔愈易散發塵埃。

玩具及個人物品︰小朋友鍾意「周圍摸」探索,又喜愛將手放入口,若果玩具有菌,就很容易受到感染。除清潔玩具櫃外,大人或小孩接觸玩具前亦要洗手。至於如何清潔玩具,好些家長會用酒精噴一下,抹一下交給小朋友,日日如是,長期或會令孩子中酒精毒。

那如何是好?其實家長可預先清潔一批玩具給孩子玩耍,其他收起;翌日更換一批已清潔妥當的玩具予他玩,玩過的一批便可進行消毒,如此類推,可保持清潔,亦可維持玩具新鮮感。假如有一臚j小朋友到訪,隨後最好用小朋友專用的清潔劑來潔淨家具與玩具。小朋友衣物方面,最好自己一機洗,若混合洗滌,孩子抵抗力差,易惹惡菌。小兒亦可使用低敏及有機的專用洗衣劑,減少皮膚敏感。

地板及家居清潔: 有客人到訪時,可請他們入屋前除鞋,並預備乾淨拖鞋,待客人離開,首先要清潔幼兒經常接觸或爬行的軟地墊;地板方面,為免塵埃四散飛揚,可先用掃把將塵垢掃埋一角,然後用濕紙巾一次過拿走,再用吸塵機吸地板,最後才拖地清洗。平日亦可用除塵紙吸去地面灰塵、頭髮碎。

很久沒清潔的櫃面、窗台及電子用品,積塵寸厚,建議先用微濕布或紙巾抹走表層塵埃,然後用微型吸塵機吸走剩餘灰塵。如家中有人患敏感症,更應避免於廳房擺放地毯。若有飼養寵物者,更應定期替寵物清潔、清理寵物屋及其相關物品,因動物毛髮有機會成為致敏原。

強力清潔劑 對物料更傷

經常說化學清潔劑不環保,長期接觸對身體有害,但自製清潔用品,潔淨效能會否比化學清潔劑遜色?仁愛堂社會企業部營運經理周志剛指出,化學成分愈高的產品,潔淨效果或比較快及強,但這也是一把雙刃劍,帶來的反效果愈大。舉例說,一些標榜強力殺菌的清潔產品,對物件表面傷害更深,如洗掉表層蠟面,失去保護作用。「頭一次用完可能很乾淨,但之後再用效果會減少,污漬更容易藏在坑紋中,他日更難清除。」

比如好些通渠劑、漂白水的氣味十分刺鼻,如稀釋不夠、濃度太高,鼻敏感人士嗅到會打噴嚏,不小心接觸或吞服殘餘化學物(沒有沖洗乾淨)更易致腹瀉,幼兒接觸到容易起紅疹,引發皮膚敏感。

梳打粉─萬能清潔材料

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麥嘉慧博士認為,今天自製清潔劑是環保大趨勢,好像(可食用的)小梳打粉(baking soda,化學名詞為碳酸氫鈉,俗稱細梳),麥嘉慧便形容為萬能的清潔劑。「每次打完波後,波衫總是一陣『酸宿臭』,用半盒細梳浸波衫兩三小時,再拿去洗,就可清除臭味。」從化學角度看來,小梳打粉是一種弱鹼,它可隨環境扮演不同角色,如吸水,除臭、起漬……「可說是一流又安全的清潔劑」。她坦言,只是現代化學清潔劑大量生產,價格便宜,同一條方程式加加減減,效果卻不相伯仲。

亂溝清潔液 隨時中毒

現時超市看到的清潔劑產品大致分兩大類︰一是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溶液,是含氯的化合物,可以殺菌、消毒,漂白;二是亞摩尼亞(Ammonia),如玻璃水,因為屬強鹼,具腐蝕性、刺鼻,現時含有的產品不多。唯麥嘉慧指出,各個品牌有機會用上不同的秘方,有些市民欲加強潔力,就自己亂溝清潔劑,實在很危險。

「正如我提到的次氯酸鈉溶液,混合了亞摩尼亞,會產生有毒氣體,嗅了會不舒服,濃度太高更有機會爆炸。」她提醒,買清潔劑不是問題,但一定要跟足指示使用,像加入足夠清水稀釋,別以為用多些潔力更強,一來浪費,二來可能對身體有害。「譬如俗稱哥士的強力清潔劑,便含有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能去除頑強油漬及污垢,不過它乃強鹼,具腐蝕性,濃度太高會灼傷皮膚。使用時需要戴手套、眼罩及口罩,加強保護。」

高溫蒸氣殺菌可行嗎?

以非化學方法來除塵、殺菌,除自製清潔劑,還有近年頗為流行的空氣淨化機、蒸氣清洗機等,間歇性使用也不失為一個另類選擇。「高溫能夠殺菌,原理很簡單,理論上,攝氏100度已經可以殺死細菌及塵ョAH褥、枕頭、布藝家品的確難以用水清洗,因此以高溫蒸氣來殺菌亦算可行。」麥嘉慧指,以高溫蒸洗H品後,需要日曬至乾爽,有需要的話,要借助抽濕機或空調風乾。

此外,坊間部分蒸氣清洗機同時有助除油污及清潔家居污漬。她補充︰「油漬凝結後成固體狀態,不過只要加熱,就可由固態轉成液態,方便清理,但是否適用於頑固油漬,則有待驗證。」當然,若果人們平日能夠定期清潔,就毋須一次過如此辛苦地來清理千年油污。事實上,我們家中也有些類似的小家電可以幫手除塵,如有朋友的外傭姐姐就聰明地拿了掛式蒸氣熨斗來熨布藝沙發及家具,只不過它未能變身洗爐頭、洗地板而已。

牙膏

功用:去水龍頭污漬

應用:用擦牙剩餘的牙膏,直接洗刷便可。

白醋,火酒

功用:自製不刺鼻玻璃水,用以抹窗、清潔玻璃。

應用:半份消毒火酒(70%濃度)、一份白醋、四份清水(例如:50ml火酒+100ml白醋+400ml清水),混合後,可用來清潔玻璃窗、玻璃面家具。醋酸溝淡後能溶解玻璃沙塵、礦物類污漬,而酒精則可溶解手指模印。提醒有飼養金魚、烏龜者,如用化學劑清潔魚缸玻璃,動物有機會承受不住強力毒性而死亡,要小心處理。

蘇打粉

功用一:清潔馬桶,具消毒、除臭、去漬效能。

應用:半杯小梳打粉加三分一杯粗鹽混和後作洗刷。

功用二:辟渠口異味,避免使用通渠水、漂白水等強力化學清潔劑,減少對身體及環境傷害。

應用:小梳打粉一湯匙加熱醋一杯,混合後倒入渠口,如此不傷渠的結構,也不會發出刺鼻味道,用以清潔廁板(分量需增加)亦可。

功用三:除霉菌及塵ョA適用於布藝梳發或布藝物品。

應用:拿些梳打粉覆蓋家具表面,一兩小時後用微濕布抹乾淨,有助吸味。

功用四:趕走異味

應用:只需買一盒小梳打粉,打開盒蓋,它便能夠慢慢吸去形成臭味的化合物,可放於廁所、雪櫃。如知道臭味來源,也可以小梳打粉開水沖洗發臭之處。若異味來自寵物,可用雙氧水加幾湯匙的小梳打粉、幾滴皂液,然後開水,清洗地方。

功用五:變身強力清潔劑,消滅廚房千年油屎、污垢。

應用:將煮食用的細梳,放入焗爐盤攤平,以攝氏200度焗半小時,便可變成工業清潔用的大梳打粉(washing soda,化學名詞為碳酸鈉),用來洗衫、洗地都無問題,更可去除千年油漬。

環保酵素

功用:清潔浴室牆身、家具、門窗,甚至洗菜、洗碗、辟除渠口異味等均可,具殺菌功效。

應用:將果皮(橙皮或檸檬皮)三份、黑糖一份、清水十份,放入膠樽混和,發酵三個月,便成環保酵素。過程應不時監察發酵進度,避免日曬,樽蓋不宜關得過實,方便「疏氣」。

檸檬

功用:溫和殺菌、消毒。

應用:檸檬汁半杯、清水三杯,混和後,可清潔小兒玩具、貼身物品,減少皮膚敏感,對物料損害較低。

炭包

功用:吸濕、防霉、吸異味。

應用:可放衣櫃、鞋櫃,感覺炭包潮濕時,放陽光下曬一會,便可循環再用。提醒患有蠶豆症G6PD的小孩不可接觸臭丸,竹炭包可吸濕,無味無害,值得考慮。

栽種植物

功用:淨化空氣、辟除異味、吸化學物。

應用:洗手間可放躝藤類植物,如黃金葛(粗生易種);睡房、書房可放細盆長春藤,大廳則可種植秋海棠。

苦茶粉

功用:清洗碗具、抽油煙機、廚房牆身。苦茶粉是苦茶籽經油炸的殘渣,有去油作用,不傷皮膚。

應用:一湯匙苦茶粉加兩碗清水,混和,清洗過後再用清水沖淨。

 
 
今日相關新聞
除塵防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