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投稿﹕同意中小學全面推行「普教中」

[2016.03.17] 發表
圖為教育電視節目《驚心動魄(粵普比較之二)》中,代表普通話的女俠(左)「收伏」了代表廣東話的「魔俠」(右)。(撮自網上片段)

【明報專訊】我很大程度上同意全面在香港中小學推行「普教中」這觀點。

香港由於歷史原因,在港英政府統治下曾獨以英文為主要語文。1974年政府通過《法定語文條例》,才正式把中文和英文都定為香港的法定語文。但其實殖民地時期,港人甚少或沒有機會接觸到普通話,因此對普通話的運用、發音都十分陌生。

我很大程度同意全面在香港中小學推行「普教中」。首先,政治方面,香港是中國一部分,身為中國人理應學習並掌握普通話,以培養對中華民族的光榮感及認同感,從而促進中港文化交流,減少文化差異。

身為中國人應掌握普通話

其次,「普教中」有助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粵語頗具特色但有弊端,在於只局限在口語溝通,而難以用書面語表達,例如﹕「我好ョI」、「唔好嬲!」等等,都比較口語化,書寫出來顯得不夠嚴肅,因此要寫成「我很累!」、「不要生氣!」等。而且,粵語有很多字難以化為書面語,甚至字典中也找不到,只能在日常和別人聊天時候用,於是粵語不時會令學生在中文表達上出現「詞窮」。G且大多數學生自小就習慣粵語中夾雜英文,例如﹕「記得send畀我」之類的,久而久之嚴重影響學生的正規表達能力。學生如果慣用口語而少積累中文詞彙,更加會令中文書寫表達較為遜色。

普通話「我手寫我心」

再者,「普教中」頗具教育意義。由於普通話一大特色在於「我手寫我心」,意思是說出來的語句可以一字不改地寫下來,無論是口語的交流還是正式的書信文件,同樣適用。若實施「普教中」就可以鍛煉中小學生的語文表達能力,增加詞彙的運用,豐富中文的閱歷層面,提高寫作水平,進而提升中文能力。

不過,我認為實施「普教中」也要注意強度。我們理應學習普通話,同時不能忘記粵語。兩種語言有差異,並不代表學了普通話就放棄學粵語。同樣,也不能習慣了說粵語而對普通話一無所知。兩種語言要取平衡點,求同存異。

學習普通話是我們的責任,講粵語是我們的文化。因此,我很大程度上同意全面在香港中小學推行「普教中」這觀點。

(文章經編輯刪節)

文﹕五邑司徒浩中學中四生 關敏琦

更多教育
實戰錦囊˙備戰DSE:時間控制及選題
【明報專訊】◆只差一點點(見圖) ◆小明﹕君老師,考卷一時我好像總是不夠時間寫呢!怎麼辦? 君老師﹕要懂得分配和控制時間啊!先分... 詳情
【明報專訊】◆同學個案——問卷字眼不夠明確 2014年9月,政府發布鐵路發展的新方案,建議7個鐵路項目,其中一個是東九龍線,建議的新鐵... 詳情
助青年抗逆 家長講座
【明報專訊】青少年面對學業成績、人際關係、家庭溝通、青春期的轉變,承受各種壓力,若無適當渠道紓緩,容易萌生消極念頭。家長和學校合作,在問題出... 詳情
試題拆解﹕一孩家庭導致Y世代負面特質?
【明報專訊】˙資料一 本港有15歲以下子女的住戶數目*(見表) ˙資料二 調查發現,Y世代(泛指1980年至2000年出生... 詳情
電影介紹﹕滑雪鷹雄 勇對起跌
【明報專訊】為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我要做鷹雄》的主角便親身示範輸在起跑線、贏在茬兜I,朝蚢皕Q去到盡﹗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勵志喜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