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2016.03.17]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學生連環自殺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公共衛生、全球化

˙顧問教師﹕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副主席 程斃v

◆學習知識

知識

1. 認識本港青少年自殺的可能原因及趨勢

2. 認識支援青少年情緒或解決問題的途徑及方法

3. 了解現時的社會情G,並就此探討青少年各層面的生活需要

技能

1. 串連各項青少年需要與自殺的關係

2. 分析社會轉變導致青少年面對壓力或困擾的原因

3. 對應問題關鍵,思考解決出路

態度及價值觀

1. 珍惜生命,認同個人的存在價值和意義

2. 關懷他人需要,支援有需要的人

3. 正面面對社會各項挑戰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指出和解釋網絡發展與青少年自殺行為的關係。

從資料A中,同學應不難看到有兩點談及網絡發展。其中一段提及由於網絡中的負面信息不斷流傳,因茼@鳴,引發青少年自殺的想法;另一段則提及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望加強網絡平台,以青少年常用的溝通途徑切入,幫助青少年脫困。由此可見,同學只需指出兩點,並加以說明(即「網絡發展更發達」導致「負面信息流播更廣更快」或「紓困平台能接觸更多受精神或情緒困擾的青少年」,會如何影響青少年自殺的行為),便算是解釋當中的關係。

2.「青少年自殺的最主要原因是他們抗逆能力低。」你多大程度同意此說?參考資料,解釋你的答案。

由於提問字問及主要原因,故需加以比較。從資料中,同學應不難找到幾個可能與自殺有關的原因,例如家庭支援不足、網絡的漣漪效應、個人壓力或情緒超越個人承受、友儕支援不足、社會支援不足、生活枯燥等。同學應定下合理的評量準則,輔以資料中的例子,作清楚的比較,突顯青少年是否因抗逆力低而自殺,而不是其他外在支援較小或環境壓力太大所致。

◆延伸回應題

3.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試向政府提出建議,以預防學生自殺。

同學需留意,題目所指的政府,其實不單止一個部門,而要處理青少年問題,亦不應單單只落在一個部門(如教育局)身上,同學可考慮不同部門的職能,以定下對應的策略或建議。

例如比較針對問題的可能是價值教育(教育局)、輔導的人力資源(教育局)、青少年的身心發展(教育局、社會福利署、康文署、衛生署);較間接的(預防問題發生)可能是關於青少年穩定生活的範疇,如房屋供應(房屋署)、勞工福利如最低工資、最高工時、全民退保等(勞工及福利局)等。

此外,同學亦須留意,自殺問題往往是系統性而非割裂的,所針對的持份者除了當事人(青少年)以外,更可能涉及其他人如家長、學校教職員等,同學亦可就此定出各項長期、短期、直接、間接的建議考慮;亦可就青少年自身多作考慮,除現實技能,更應有價值的改變,以提高行為正面的可能。

題目可回應的向度實在很多,不過,建議同學多由自身角度出發考慮(適逢主要持份者是青少年)。而且,建議必須具體並針對有關情G,以免過於膚淺,例如校方舉辦講座等,一來可免「離地」,二來亦顯出對生命的重視(此亦為價值觀的培養,是通識科的教學目標之一)。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317BZ.doc

更多教育
困擾編劇 大難題
【明報專訊】日本新銳導演、劇作家神里雄大,一臉苦惱,不是問題太多,而是「問題」太少﹗生於秘魯、出生沒多久即回日本居住的他,多年來看到日本不少... 詳情
看世界﹕走遍世界 反思家鄉
【明報專訊】神里雄大現居鄰近東京的川崎市,畢業於日本著名的早稻田大學文學部,大學雖有專業寫作訓練,但他說:「在大學時卻未真正展開創作事業。」... 詳情
走遍天南地北 深刻反思日本
【明報專訊】神里雄大的創作由日本社會大小事情啟發,因此更深入認識日本很重要,他認為到外地遊歷有所幫助。他說:「以旅客身分和以本地居民身分看一... 詳情
日本社會寡言 創作遇樽頸
【明報專訊】在遊歷期間,他發現了日本的好與不好﹗他認為,「好的是日本的宗教神道(shinto)(傳統民俗宗教)能夠兼容及尊重其他宗教、傳統禮... 詳情
新聞焦點﹕2016全球富豪排名揭盅
【明報專訊】◆小遊戲 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公布了2016年全球富豪榜,誰人榜上有名?連連看﹗ (答案見最後篇文) (見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