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檔案﹕氣候變化續加劇 危及人類

[2016.03.17] 發表
(C)WWF Climate Energy (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C)Bruno Arnold / WWF (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明報專訊】剛過去的1、2月,我們經歷過極冷的天氣,也試過數天穿短袖衣服的日子。或者你聽父母說過,香港以前的冬天比現在冷很多。事實上,這都是氣候變化的[象。氣候變化持續加劇,現已波及人類。

人類的行為加劇氣候變化,令自己最終受害。溫室效應改變人類的居住環境,人類所需要的清新空氣、乾淨飲用水、足夠的食物和安全的房屋將受影響。全球暖化、飄忽不定的降雨、嚴重的水浸旱災,連串現象導致農作物收成下降,以至失收,令糧食不足,部分人饑荒。其他威脅還包括氣候變化帶來的嚴重自然災害,島國如瓦努阿圖、巴布亞新畿內亞等面臨水位上升的威脅,當地人紛紛計劃逃離,變成「氣候難民」。但氣候問題遍及全球,他們該何去何從?

《巴黎協議》 攜手救地球

最近,「巴黎氣候峰會」歷經兩星期談判,近200個締約方達成《巴黎協議》,目標是控制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務求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遠低於攝氏2℃,避免氣候問題再惡化。然而,要達成協議目標,各國仍須制定短期行動及長期策略,合力實踐承諾。

◆守護未來 關燈1小時

當各國政府努力緩解氣候變化時,你可以做什麼?不妨從參與「地球一小時」開始吧!「地球一小時」2007年於悉尼首次舉行,是全球最大型的環保行動,每年大家約定一個時間,把非必要的燈關掉1小時,表示對抗氣候變化的決心。今年,全球將舉行第10次「地球一小時」,亦是香港連續第8年參與此項盛事,我們以「熄出力量 燃續生態未來」為題,約定於今個星期六,即3月19日晚上8時30分齊齊熄燈1小時。期望你可以關燈1小時,向自己、向大眾表態,為了更美好的將來,我們要主動扭轉既有生活模式。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請即登入活動網頁,參與「地球一小時」,攜手締造生生不息的大自然吧!)

更多教育
新玩意﹕與兔女警 力破奇案
【明報專訊】你能想像北極熊與駱駝一起生活嗎?有個城市內,竟然同時有很熱的撒哈拉廣場,以及寒冷的「騰騰鎮」。警察兔女茱迪,為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 詳情
【明報專訊】■小遊戲 1C 2D 3A 4B ■玩一玩 1. C 2. 700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