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故宮養心殿 港商捐8000萬

[2016.03.17] 發表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圖)昨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 細說「故宮的世界,世界的故宮」。(馮凱鍵攝)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昨在港介紹故宮發展歷程時,透露故宮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共需2.2億元,此前痗岫a產主席陳啟宗和當代國畫大師崔如琢共捐贈1.4億元,仍差8000萬元。前日單霽翔在前特首董建華召集的晚宴上介紹養心殿修繕項目,笑稱「欲捐從速」,結果晚宴結束時,有名不願透露身分的港商表示願捐助8000萬差額。

單霽翔稱,養心殿在故宮古建築群中舉足輕重,承載了清朝順治帝起8個皇帝的故事,「垂簾聽政」就發生在養心殿。此次修繕將最大限度保留文物歷史信息,傳承傳統修繕的技藝。

談及故宮文物,單霽翔又表示,5年前的失竊事件讓故宮顏面掃地,此後痛下決心建成世界最大防盜系統,同時為防監守自盜,文物地庫使用掌紋識別技術,須有兩人掌紋與系統琣X才能入庫,連他自己都無權進入,只有一名分館文物的副院長才有權限。

單霽翔說,有人認為北京故宮的「好東西」當年都搬到台北了,實際上1930年代抗戰時故宮文物打包了13,491個箱子,只有2972個運至台灣,且大件不宜打包的都留在北京。他還表示,受台北故宮文創產品ㄤo,北京故宮也研製出6754種故宮文化相關的流行產品,去年銷售額超10億元。

國民黨列故宮文物為黨產

近日另據《中央社》報道,近日正在清查黨產的國民黨將故宮文物列為黨產,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稱,故宮典藏為中華民國所有,不會歸還大陸。明報記者 楊立贇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國際機場旁的新港村最近每天有小販擺攤,賣的東西上面寫荂u航空專用」,價格超便宜,但都是機上垃圾中揀出來的機上吃剩... 詳情
《瘋狂動物城》掀養狐熱 網上兜售瀕危耳廓狐
【明報專訊】迪士尼動畫《瘋狂動物城》(Zootopia)大受觀眾喜歡。近來出現不少違法販賣耳廓狐及赤狐的商家,售價從人民幣幾千元到幾... 詳情
女生花叢中秀A4腰
「夏天還沒到,就開始流行A4腰」,近來成為網友們熱議的議題。16日,十餘名藝校畢業的杭州美女,在杭州宋城景區的鮮花叢中大秀A4腰,號召大家健... 詳情
大台北公車票 最快5月起漲1元
【明報專訊】大台北地區公車這波漲價幾成定案!台北市府日前決議公車票價從15元漲至16元,新北市府遲而未決,台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昨率隊拜訪新北... 詳情
坊間傳聞一律不算 蔡英文:內閣人事「院長版」為主
【明報專訊】即將於520上台的新政府積極進入人事徵詢,為免傳聞滿天飛,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於中常會定調,行政院長底定後,未來內閣人事由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