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希臘接待敘利亞難民 華裔義工見證苦難與溫情

[2016.03.30] 發表
Nicole So接受CBC訪問時的照片。 (推特照片)
InterVolve在希臘伊多梅尼難民營拍攝到的照片。(InterVolve臉書照片)

【明報專訊】一名居住於溫哥華列治文的華人志願工作者到希臘接待敘利亞難民。見證到苦難,也見證到溫情。

Nicole So返回列治文,接受CBC電台訪問時,講述自己在難民營10天的經歷。她服務的難民營位於希臘的伊多梅尼(Idomeni)。當時西歐正把穿越巴爾幹半島(Balkan)的邊境線關閉。堵截向北及向西逃亡的難民。伊多梅尼難民營共有1.5萬名敘利亞難民被困在內。Nicole So是通過一個稱作InterVolve的組織擔任義工,分發捐贈衣物。她在當地也有協助Medicin Sans Frontier與Save the Children等組織。

Nicole So形容在營內的感覺,是既震驚又傷心。但為了不影響到身邊各人的情緒,當時只能強行振作,不讓自己的感情顯露出來。只有回到家,才能夠把自己的真正感受說出來。

在難民營中,她說一直控制自己情緒,沒有哭喊。直至有一天,在一個帳篷中遇上3名小孩,淚水才忍不住的流出來。

當晚,她從凌晨4時一直工作,希望悄悄的搭建一批更大的帳篷,好讓難民家庭能夠一家同住。

可是其中一名志願工作者卻發現3名沒有大人陪同的小孩。他們最大的只有12歲。與自己的親人失散。雖然並無親屬關係,但三名小朋友聚在一起,互相照應。當時大家都不知如何是好。這時邊境已經關閉,不能把這些孤兒送到蛇頭手上,也不能讓他們折返家園。Nicole So終於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哭了起來。

Nicole So說,雖然見證到人間苦難,也見證到人性光輝美好的一面。而且不僅是義工,還有難民,以及當地的希臘人。大家慷概伸出援手,幫助別人。雖然是難民營,但仍然聽到了笑聲,到了晚上,也想起了音樂。並不完全是怨聲與淚水。

更多要聞二
一生瑕不掩瑜 福特今將長埋
【明報專訊】今天是多倫多前市長、現任市議員福特出殯的日子。今天上午10時半﹐福特的靈柩將從市府出發﹐運往位於皇帝街的聖詹姆斯主教座堂(St.... 詳情
男子在福特 「地頭」 搞事 搗亂怡陶碧谷市政大樓
【明報專訊】有人昨日凌晨時分闖入怡陶碧谷市政大樓(Etobicoke Civic Centre)並刻意毀壞大樓。大樓室內多處受嚴重損毀﹐從外... 詳情
韋恩宣傳削繁文縟節
【明報專訊】安省本周二展開「消除繁文縟節挑戰」(Red Tape Challenge)網上運動。省長韋恩籲請工商企業和公眾踴躍發表意見,從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