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火車「地區快軌計劃」 投資逾百億翻倍乘客量

[2016.03.31] 發表

【明報專訊】一個由第三方機構來完成的評估報告稱,安省政府目前正大力推廣的GO火車服務,即「地區快軌計劃」(Regional Express Rail,RER),將令安省地區受益不小。

主管GO火車服務的Metrolinx發言人艾金斯(Anne Marie Aikins)表示,上述報告是一個關鍵的步驟。

「在未來的幾個月中,Metrolinx的專家們將會仔細考慮「地區快軌計劃」的成本和好處,以制訂出一個比較折衷的方案。而這個折衷方案將進一步完善和評估計劃的前景、經濟和財政影響,實施和運營的種種問題。」

現任的安省自由黨政府如果想得到連任,則地區快軌計劃將起到重要作用。省府已承諾要實現GO火車的電氣化,提供更多的班次。

該計劃的一些前期工作目前已正在進行當中。一些分析報告已獲公布,但許多細節仍未披露,上述報告就是做了一些披露工作。

據了解,「地區快軌」計劃將耗資135億元,預計要令現有的GO火車載客量提升135%,要從2014年的5400萬人次,提升至2029年的1.27億人次。

在這段時間內,省府預計可以獲取的車票收入,將從3.3億元增加到7.7億元。而與此同時,運營開支將會下降。

該顧問公司將這個規模宏大的計劃與比較保守的「基本計劃」(Base Plan)進行比較,後者的投入為50億元,主要依據自然增長率來緩慢擴展,載客量的增長目標是達到7500萬人次,車票收益將會達到4.6億元。

該公司還指出,「地區快軌計劃」雖然耗資更高,但其費效比也更高。如果只是採用基本計劃,每一個新乘客要花費238元,而「快軌」分攤到每個乘客的頭上,平均費用只有185元。

把基礎費用和運營費用都計算在內之後,以2014年的幣值計算,「地區快軌」運營60年的成本將為259億元。而基本計劃的60年成本為151億元。

「實行『快軌計劃』的話,這個車票收入大約為60億元,以此來抵消成本的話,省府運營該計劃的實際成本約為50億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