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大廈前後距離 成多市新規劃重點

[2016.03.31]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的發展﹐被認為是一個「北美的成功故事」。市區彈丸之地﹐卻產生巨額經濟效益。而且市中心高樓林立﹐吸引大批居民落戶。不過市府目前正在考慮規劃調整﹐以便在城市發展的同時﹐確保居民生活質素。

市府資料顯示﹐多市中心佔地﹐僅為全市面積的3%﹐但其產生的國民生產總值(GDP)佔到多市將近一半﹐工作職位的三分之一﹐和稅款的25%。該區域近年的發展速度﹐是多市平均的4倍。

市府規劃部門負責人林特姆(Gregg Lintern)表示﹐多市中區過去10年中﹐經歷了空前的發展。「過去4、5年中﹐共管柏文大樓不斷落成﹐居民大量遷入﹐我們市中心增加了數萬人」。他表示﹐雖然多市市區發展還存在一些優勢﹐但需要調整城市局部規劃﹐來減輕可能的負面影響。

目前﹐市府正在進行的「多市核心區」調研﹐目標是在區內制訂一個城市分區規劃﹐來引導未來城市發展﹐保證硬、軟基礎設施到位﹐讓城市發展帶來正面效應。

其中﹐硬件設施包括公交、供水、廢水處理、公園和公共場所等。軟件方面﹐則是一些規劃政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延長高樓大廈的「後部距離」(setbacks)。

按照現行規定﹐市區大樓的後部距離是從物業線後退5.5米。不過﹐林特姆表示﹐這個規定是上世紀70年代的產物。當年的城市樓房比現在的規模小得多。過去﹐樓房之間的左右橫距離規定是11米﹐現在擴展到25米。

樓房的後部距離拉長之後﹐將可減少市區街道上的陰影部分﹐減輕大風的效應﹐增加行人可以看到的天空部分。對於大樓居民則可改善其私隱程度、窗外景致﹐提高整體生活質素。

市府希望﹐在向業界和公眾進行諮詢之後﹐到明年就市區中心的分區規劃向市議會提交報告。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