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媽媽手 (DeQuervain Disease)

[2016.03.31] 發表

「媽媽手」的醫學名稱為「狄魁文氏症」 (DeQuervain Disease),又可稱為「狹窄性腱鞘炎」,多發生於剛為人母者及中年女士。故名思意,「狄魁文氏症」是由一為叫狄魁文的法國醫生發現並分類,故而得名。病患者通常會感覺手腕外側近姆指底部疼痛,痛楚有時會伸延至前臂外側及姆指指尖,而手腕外側肌腱亦會腫脹起來。大部分病患者都是由於長期重複使用姆指引起。由於需要長期重複使用姆指的動作包括抱嬰兒、扭毛巾、清洗碗碟等,所以俗稱「媽媽手」。據統計,女性患上「媽媽手」的比率遠較男性為高。除了上述動作之外,長時間使用電腦滑鼠、打字、打遊戲機、書寫等都會因姆指肌腱勞損而引發「媽媽手」。

診斷「媽媽手」的測試方法為Finkelstein Test,患者先要將大姆指屈曲並收入拳頭內,然後將手腕屈曲向尾指方向。(圖1 → 2 → 3 → 4) 如患有「媽媽手」者會感到手腕疼痛並難於屈曲。「媽媽手」患者除了感到大姆指屈曲困難之外,亦會感到大姆指及手腕難於運力,影響日常生活。

醫治「媽媽手」有多種不同方法。醫護人員可採用物理治療,配合醫生處方口服消炎止痛藥,再讓患者配戴保護大姆指及手腕的護箍,與及減少運用受了傷的姆指。物理治療包括冷敷、熱敷、超聲波、電療、肌肉內貼布、手法治療及手力復位等方法。只要對準症狀,就可望快速治癒「媽媽手」。

對於較頑固的「媽媽手」患者,醫生可能會於患處注射類固醇封閉針(Corticosteroid Injection),用於改善病情。

如上述治療無效時,醫生可能會考慮以外科手術方法放鬆姆指肌腱及腱鞘。病人接受外科手術之後,醫生通常會建議患者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活動姆指,以期減少傷口週圍組織黏連,並回復應有的活動能力。

雖然絕大部分「媽媽手」都能完全治癒,但防患於未然,讀者最好還是避免長期重複地使用姆指。拿起重物時應盡量保持手腕挺直。如姆指肌腱受傷時應及早治理,以免延誤病情至難於醫治的地步。下週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會繼續於本欄介紹更多有用的生活健康貼士。

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查詢電話416-332-1168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