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軍人企圖政變 首都爆炸槍聲震天

[2016.07.16] 發表
土耳其民眾截停政變軍人的坦克,要求對方投降。(美聯社)
土國首都多處地方—政變軍人與民眾爆發衝突。(美聯社)
政變軍人與效忠政府的警察在街頭對峙。(美聯社)

土耳其武裝部隊總參謀部部分軍官當地時間15日晚企圖發動軍事政變。總理耶爾德勒姆稱目前局勢「大部分已受控制」,並表明土耳其政府不會讓「一小撮勢力」得逞,將繼續維護土耳其民主體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他會和人民在一起,什麼地方都不去。

路透社稱,埃爾多安周六飛抵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透過電視直播向民眾表示,這次政變是「叛變」,旨在「清洗」軍隊。

他又說,以百萬計民眾走上街頭抗議這次政變。

首都安卡拉及伊斯坦布爾局勢一度緊張,戰機在城市上空保持低空飛行,街頭亦出現坦克,安卡拉不時傳出巨大爆炸聲及槍聲。

據新華社報道,政變軍人駕駛坦克經過土耳其武裝部隊總參謀部附近時,有市民向坦克投擲石塊,抗議政變。土耳其議會部分建築發生轟炸,導致十多人受傷。

據環球網綜合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乘坐的飛機16日凌晨在伊斯坦布爾機場降落。隨後埃爾多安發表講話稱,這是一種叛國的罪行,叛亂者將付出慘痛的代價。埃爾多安在新聞發佈會上稱,自己在土耳其愛琴海岸所居住的酒店在離開後遭炮擊,秘書被捕土耳其總理稱,目前局勢基本得到控制。

土耳其總理稱目前已經拘捕了超過1563名叛亂分子,1名參與策劃政變的軍方將領被打死。

(法新社/路透社/中央社/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法警錯失阻恐襲機會 事前曾截查貨車後放行
發動襲擊的31歲突尼斯裔法國人布爾埃(Mohamed Lahouaiej Bohlel),以往有輕微犯罪記錄,不過未受監視。事發前不久,他才... 詳情
今次尼斯恐襲的兇手身分已經曝光,荷槍實彈的警員曾到過布爾埃住所搜證。有外媒訪問槍手鄰居,窺探其背景。 據 《法新社》報道,他們採訪了1... 詳情
鐵騎士圖阻止遭捲車底
這晚的尼斯海濱聚集了3萬人,晚上10時半,很多人剛觀看過國慶煙花,原本包圍遊客的是悅耳的音樂與歡樂氣氛,但很快就被尖叫聲與恐慌取代。 ... 詳情
多國都譴責法國尼斯貨車衝向人群的恐怖襲擊,造成84人死亡,18人受重傷。死傷者包括有美國人、澳洲人及中國人。 美國白宮表示,總統奧巴馬... 詳情
駕車施襲非新招 ISIS曾鼓勵
以貨車作殺人武器並非新招,而且往往令人防不勝防,只要施襲者懂得駕車,覷準人流密集的地方就可隨時駕車撞人造成嚴重傷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