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大學生畢業赴美工作 倡須繳還政府教育補助金
議會促訂政策阻人才流失

[2016.07.18]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由安省公立大學培養的大學生在畢業後人才大量流失的現象,新成立的加拿大革新者議會(Council of Canadian Innovators)敦促政府出台新的政策,從而確保本國培養的高技術人才能留在加拿大工作。

該組織還指出,如果那些在接受了由安省納稅人津貼的高等教育的大學生在畢業後立即南下美國工作,應該向安省納稅人償還其獲得的教育補助。加拿大革新者議會是由黑莓手機廠Research In Motion的前主管巴爾希利(Jim Balsillie)參與創辦的一個游說組織,該組織的成員們是一些高科技公司的行政總裁。

該組織發出上述呼籲,源於安省大學培養的大批頂尖畢業生奔赴美國加州、紐約和波斯頓地區的高科技公司工作,他們在美國不僅可賺取比加拿大高得多的薪金,而且有更具吸引力的公司福利。這一現狀導致本地的一些高科技公司因難以吸引人才而無法競爭。

此外,該組織還指出,安省政府現正向全新的安省學生助學金計劃投入高達13億元的經費撥款,從而使安省的大學學費更容易負擔,因此,那些在畢業後離開加拿大的大學生應承擔一定的後果。華裔Derek Ting在2010年畢業於安省的滑鐵盧大學,他在當地創辦了自己的手機服務公司。他指出,與他一起畢業的同屆學生約有100人,其中有半數前往美國工作。

他說:「在加拿大,一名軟件工程師的年收入介於6萬元至超過10萬元之間,與美國的年薪約20萬元相比,差距很大。更高的薪酬以及能夠為諸如谷歌(Google)或臉書(Facebook)等大公司工作,對很多學生而言是非常有誘惑力的。」但他認為,針對那些在加拿大接受教育,但到美國工作的畢業生,應該採取一些措施。他說:「我們已經為培養人才投入了很多經費,如果他們離開本地,並且不為自己接受的教育買單,對我們的國家是沒有好處的。」

他又說:「我認為,我們需要確保系統是公平的,政府不應為所有的人投資,且無法獲得回報。」

Dan Latendre是滑鐵盧一間軟件公司的行政總裁,該公司現有125名僱員,但仍有30個職位空缺無法找到人才填補。對此,該公司不得不將部分業務外判。

Dan Latendre相信,學生補助的發放不應基於家庭收入,而應基於獎學金的發放標準,如果學生能在就讀期間保持一定的成績,並在大學畢業後留在加國工作5年,那麼,他們繳付的學費可獲得退款。

Dan Latendre與另外9名高科技公司的行政總裁曾在今年4月聯名致函聯邦小型企業部長查格(Bardish Chagger),要求與總理杜魯多會談,討論加國在挽留高技術人才方面所面臨的嚴峻挑戰。不過,他們沒獲杜魯多的回覆。該組織還試圖與安省副省長馬修絲(Deb Matthews)會談,討論如何修訂政策,其中包括如何採取懲罰性的措施,來阻止安省人才的流失。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