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派員今秋訪伊北 安排數百名難民來加

[2016.07.18] 發表

(渥太華17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人員今秋會到伊拉克北部訪問﹐研究如何安排當地數百人﹐以難民身分移居加拿大。

這是加拿大政府人員首次遠赴伊拉克庫爾德斯坦首府埃爾比勒(Erbil)﹐處理難民問題。

數月來﹐加拿大私人贊助團體和渥京政府都在研究﹐如何協助伊拉克的難民來加﹐但加拿大在當地資源短缺。

聯邦自由黨政府受到政治壓力﹐要延續去年年底的25,000名敘利亞難民安頓計劃﹐收容更多難民。移民部會決定派遣一個團隊﹐到伊拉克訪問。

據說﹐眾議院移民委員會本周也會施加更大壓力﹐催促聯邦政府處理這個問題。

眾議院移民委員會今夏召開一連串會議﹐探討如何貫徹移民政策﹐協助難民﹐還有在動亂中流離失所的人移居加拿大。

眾議院移民委員會自由黨主席瑞茲紐科斯基(Borys Wrzesnewskyj)說﹐那些逃離戰亂國家的人﹐除了透過私人贊助途徑﹐以人道理由申請移民加拿大﹐沒有太多合法途徑。問題是時到今天﹐聯合國1951年難民安頓政策對難民和流離失所的人的定義﹐不切合很多人的情況。

瑞茲紐科斯指出﹐頗多人不算這兩種人。

他說﹕「我們不能站在一旁﹐焦躁地搓手﹐並說不配合。

「我們要想方法﹐為那些人定下框架﹐給他們加拿大庛護所。」

國際特赦組織加拿大分會(Amnesty International Canada)難民協調員納夫齊格(Gloria Nafziger)說﹐聯邦政府說要研究難民政策﹐她感到欣慰。

這項研究始於反對黨保守黨國會議員林寶萊(Michelle Rempel)的建議﹐她希望政府從速安頓雅茲迪教派(Yazidis)﹐那是庫爾德少數族裔。聯合國上月說﹐伊斯蘭武裝分子大屠殺雅茲迪教派。雅茲迪教派有些人身在土耳其﹐私人贊助者指土耳其官方拖慢審批程序﹐遲遲未能簽發出境證。 

雅茲迪教派多數住在北伊拉克﹐而伊拉克是他們的國家﹐聯合國不會推介他們﹐建議加拿大等國家安頓他們。

聯邦保守黨說﹐雅茲迪教派的生活艱難﹐自由黨政府應該發言﹐要求聯合國配合﹐協助那些難民來加。據悉﹐政府訪問團今秋到埃爾比勒﹐只是辦理已提出的申請個案。

聯邦政府拒絕保守黨的要求﹐也抗拒它的說法﹐不認為虐待、性奴、強迫叛教、殺害雅茲迪教派是種族屠殺﹐聯合國報告發表後﹐它才同意這個說法。

不過﹐自由黨政府不同意林寶萊的提議﹐不認為委員會只需研究雅茲迪教派的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
佩拉多分居妻知 誰人指使跟蹤她
(滿地可17日加新社電)前魁人黨領袖佩拉多(Pierre Karl Peladeau)分居妻子的代表律師說﹐他的當事人現在知道﹐誰人指使1名... 詳情
安省小鎮救火消防員殉職
【明報專訊】安省忠義鎮(Loyalist Township)消防局哀悼1名殉職消防員﹐他在周六下午撲火時不幸喪生。 安省京士頓以西社區... 詳情
(滿地可17日加新社電)網上零售業興起﹐一些加拿大零售商開始考慮調整佣金結構﹐鼓勵職員改善服務。 服裝零售商Le Chateau說... 詳情
11歲女童露營寫信給外祖母 地址不全動員16000網民尋人
【明報專訊】一名11歲女孩在露營時寫信給外祖母﹐但地址不全﹐多虧16,000名臉書用戶、一名急救人員﹐還有一位盡忠職守、鍥而不捨的郵遞員﹐這... 詳情
阿省飛行表演生悲 飛機墜毀機師喪生
(阿省凍湖17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周日一場飛行表演發生悲劇﹐1架飛機墜落「解體」﹐1名機師喪生。 加軍凍湖基地(Canadian F...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