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政變兩敗筆 埃爾多安成贏家

[2016.07.18] 發表

這次土耳其政變不足一晚即告落幕,過程失策連連,令不少當地網民質疑政變真偽,在社交網站吵得沸揚。流亡教士居倫反擊質疑埃爾多安自製政變鬧劇,未必事出無因。陰謀論真偽尚難斷定,不過埃爾多安事後獲利卻是事實,政變可能成為他進一步打擊政敵漁利的藉口。

未「擒賊王」 未阻「勤王救駕」

美國戰略專家兼《完全政變手冊》作者魯瓦克(Edward Luttwak)在《外交政策》網站評論稱,發起政變後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捉住政府首腦或殺掉他,偏偏埃爾多安今次未被擒,並可號召支持者上街抵抗,未能「擒賊先擒王」已是政變陣營最大敗筆。其次,成功的政變需要確保不謀反的軍隊無法調動或遠水難救近火,可是這次發起者根本做不到這一點。

上述兩點究竟是真心政變者的失誤還是假意政變者的「穿崩」,暫難有定論。但埃爾多安亮相伊斯坦布爾機場向支持者講話時,據報聲言政變是「神的禮物」,有助清洗軍方的「犯罪幫派成員」,令不少土耳其網民質疑政變真偽,有人甚至將其與1933年柏林國會縱火案相提並論,指埃爾多安欲仿效納粹領袖希特勒,導演假案以作為集權藉口。

網民質疑效希特勒縱火燒國會

目前看來,埃爾多安無疑是這場政變的大贏家。他幾乎立即就將政變歸咎於遠在美國的居倫,其政治清洗行動亦相當迅速,當局截至昨日已就政變拘捕6000多人,主要目標包括居倫派系勢力最深但難以想像會直接參與軍事政變的司法界。埃爾多安藉清算擴權的野心太明顯,連「境外勢力」也看不過眼──法國外長艾羅昨警告,政變「不是給埃爾多安的空白支票,那不可以是肅清異己,法治必須起到作用」。

明報記者 周宏量

更多國際要聞
共和黨大會開鑼 恐擦槍走火
美國共和黨今(18日)起一連4天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會上將正式確認特朗普為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競選以來一直爭議不斷,... 詳情
今次共和黨大會有兩大目標,一是希望向選民推銷一個「討人喜歡的特朗普」,並展示他「勝任總統」;另一方面則希望修補共和黨初選引致的裂痕。特朗普上... 詳情
【明報專訊】在美國兩黨即將召開提名總統候選人的全國代表大會之際,星期日出爐的三項民調顯示,民主黨人希拉里的支持率持續高過共和黨人特朗普,雖然... 詳情
尼斯恐襲 法警再拘2人
【明報專訊】法國檢控方的消息稱,警方周日(17日)在尼斯逮捕了與幾天前卡車襲擊事件有關的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在法國國慶日發生的這次襲擊造成至... 詳情
英外相專機故障急降 歐盟外交活動延誤
【明報專訊】一架英國新任命的外交大臣約翰遜乘坐的小型軍用飛機,在前往布魯塞爾途中遇到技術問題緊急降落。 外交部發言人說,這架飛機從倫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