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戰而勝 自由黨泛民無份

[2016.07.30]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提名昨日結束,35個功能界別議席中,12人無對手下料自動當選者,其中經民聯、民建聯、工聯會,分別已穩奪3席、2席及2席,而自由黨在各界別均要面對競爭。

暫無人明確撐特首連任

本報向12名料自動當選者查詢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特首、是否支持修改議事規則杜絕拉布,以及會否支持下屆議會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他們雖然都屬建制派,但回覆者中暫無人明確表態支持梁振英連任(見大圖)。

石禮謙料五度蟬聯議席

今屆立法會將「大換血」,部分從政多年的議員退下火線,但部分功能組別的代表已「盤踞」有關議席逾12年。料來屆自動當選的12名參選人中,其中3人更是自2004年起,每次參選都無人挑戰,包括經民聯石禮謙和梁君彥,以及民建聯黃定光。當中最資深的是自2000年起便循地產及建造界晉身議會的石禮謙,已擔任議員16年的他料將再下一城,踏入其第五屆議員生涯。

至於工業界(第一)的梁君彥以及進出口界的黃定光,兩人均是從2004年起參選,過去3次選舉都無對手,至今次第4次參選,界別同樣未有其他人報名,再度未選先勝。

而12個無人競爭的界別議席,6人屬首次參選,包括接替吳亮星出選金融界的中銀香港董事會秘書陳振英;從民建聯葉國謙手上接棒參選區議會(第一)的民建聯劉國勳;參選勞工界的工聯會陸頌雄和何啟明;工業界(第二)的廠商會副會長吳永嘉,以及接替父親劉皇發出選鄉議局界別的鄉議局主席劉業強。

雖然12人未遇上對手,可望先拔頭籌,但仍有待選舉主任核實資格,刊憲後才是正式自動當選。其中10個自動當選的界別,選民基礎都相對狹窄,無一界別選民人數超過1500人,最少選民的金融界僅得125人。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