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款海淘奶粉逾四成不合格

[2016.07.30] 發表
近年不少內地人到海外搶購奶粉,但內地官媒檢測19款外國網購奶粉(小圖),發現有8個樣本不符合內地標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 內地屢爆毒奶粉事件,近年不少母親都喜歡在網上訂購外國奶粉給嬰兒食用。惟最近有內地官媒在網上購買了全球19款暢銷品牌奶粉進行檢測,發現當中有8個樣本並不符合內地的食品安全標準,不合格率達42.1%,部分奶粉若長期食用,甚至可致嬰兒智力下降或危害嬰兒健康。專家表示,由於外國奶粉並非針對內地嬰兒而配製,建議內地母親不用盲目崇拜外國產品。惟網民質疑有關檢測的可信性,反呼籲當局先做好國產奶粉的把關工作。

內地官媒報道,19款奶粉樣本中,有8個樣本的鐵、錳、碘、硒含量不符合內地食安標準。其中來自美國的美贊臣金樽、美贊臣益生元和雅培奶粉,每百焦耳鐵含量在0.36毫克以上,最高的樣本甚至達0.55毫克,超出內地食安鐵含量在每百焦耳0.1至0.36毫克的標準,長期飲用可致嬰兒鐵過量中毒及腸道出血。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南慶賢解釋,美國人的體質與中國人不同,故這三款美國奶粉超出了內地標準的上限。

報道又提到,一款產地為日本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碘含量每百焦耳僅得1.6微克,低於內地每百焦耳2.5至14微克的標準。北京大學公共壎芴ヶ|教授李可基指,日本是沿海地區,當地母親經常吃海鮮故她們的身體和母乳中一般都不缺乏碘,但內地嬰兒若缺乏碘,恐影響嬰兒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甚至出現矮呆症。

另有四款產地來自日本和南韓的嬰幼兒配方奶粉,硒含量均沒有達至內地最少每百焦耳0.48微克的標準,南慶賢提到內地東北地區土壤缺硒,故當地嬰兒需要補硒,一旦嬰兒身體缺乏硒,容易患上所謂克山病的地方性心肌病,會導致心臟肥大,體力下降,甚至會令智力受影響。

報道還提到,所有樣本均通過污染物檢測,符合內地嬰兒配方食品的安全標準。惟南慶賢指出,每個國家的情況不一,營養水平有差異,建議消費者消除對國產奶粉的顧慮,選擇符合內地國家標準的奶粉。

北京市營養學會理事長王軍波則表示,正規渠道進口的嬰兒奶粉是按照內地的標準來生產的,配方也是按照內地標準來設計,所以沒有問題;但建議母親不要輕視網購外國奶粉的礦物含量,「看上去數值似乎差距不大,但日積月累會對寶寶的成長發育,產生很大影響。」

更多中國新聞
穗男地鐵扒竊失手遭黑人狂摑
【明報專訊】內地早前熱傳廣州一名年輕男子搭地鐵時,疑因稱呼一名黑人為「黑鬼」,結果被對方爆粗指罵兼連環掌摑的短片。由於短片在網絡引起極大迴響...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衛計委公布,今年全省共發現78宗個案,較2015年同期的48例大增63%。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登革熱個案最... 詳情
汕尾艷陽天突風雲變色 烏雲蓋城猶如特技片
廣東汕尾昨日下午的天空原本萬里無雲,艷陽高照,有民眾更高興地在社交網站上傳多張「汕尾藍」的天空照片。不料,天有不測之風雲,原本風和日麗的天空... 詳情
高溫不散 30歲男子中暑身亡
【明報專訊】真的熱死人!氣溫一直C高,三軍總醫院日前收治一名中暑昏迷的30多歲男子,經過搶救,29日天上午宣告不治,這也是該院3年來首名中暑... 詳情
太平島護漁權 漁民船隊31日返港
【明報專訊】由漁民發起的太平島「保祖產、護主權、保南海、護漁權」行動,漁船船隊將於31日上午10時返抵屏東縣新園鄉鹽埔漁港。當天將共飲太平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