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1歲:你檢測過丙肝嗎?

[2016.07.30] 發表

現年41歲至71歲的加國人,無論生於加拿大還是其他國家,染有丙型肝炎的可能性5倍於其他年齡段人士。而加拿大肝臟基金會新近的網酪調查顯示,80%此年齡階段的人不知道自己是丙型肝炎的高風險人群,僅有25%的人進行過丙型肝炎病毒測試。

試想一下:如果你患有某種危及生命的疾病,而這種病是可以治癒的,你想知道自己患病的情況嗎?丙型肝炎是一種嚴重的肝臟疾病,在肝臟嚴重受損前可能無任何症狀 - 這意味著數十萬計的加國人可能與這種病毒一起生活而全然不知。

來自安省Acton小鎮的莎朗對此深有感觸。16歲時她因為背部手術接受輸血,因為供血含有丙型肝炎病毒,她因此被感染。而直至23年後,39歲已婚且已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的她才在血液檢查中被發現染有丙型肝炎。

一種沉默的疾病

由於丙型肝炎的症狀可能很輕微或者不存在,它常被稱為「沉默」的疾病。在被診斷前,莎朗從來未察覺到症狀,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與丙肝共存」。

莎朗的故事並非特別。在加拿大約有250,000人正與丙肝共同生活,其中約44%的人不知道他們患病。那些未診斷出來的丙肝患者會將病毒傳染給他人,而他們的肝臟可能逐漸惡化,比如發展至肝癌以及肝衰竭。

你是丙肝風險人士嗎?

以下方式可令你處於接觸丙型肝炎的風險中:使用注射毒品(即使只有一次)、紋身、穿刺、修腳甲與指甲,用未妥善消毒的設備進行手術,與染病者共用個人衛生用品(如剃須刀、牙刷、指甲鉗),或者曾在1990年7月前接受過輸血或者血液制品。

除以上風險外,於1945 至 1975年間出生的人群中,某些文化族群有較高機會患有未被診斷的丙型肝炎,特別是如果他們來自肝病較為普遍的國家。丙型肝炎在很多國家的發病率較高,包括東歐及拉丁美洲的許多國家、前蘇聯國家,以及非洲、中東及亞洲的某些國家。

為令加國人了解自身的風險,加拿大肝臟基金會提供了一份「病毒性肝炎風險評估」問卷,鼓勵公眾進行自我評估。您可於www.liver.ca/couldyouhaveit 進行問卷評估,問卷有英文、法文與中文三個版本。

讓醫生為你檢測

莎朗的丙型肝炎於2014年治癒,她呼籲加國人了解自己的風險、進行檢測,以避免未診斷的丙型肝炎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

如果你生於1945至1975年之間,或者你覺得自己可能是高風險人士,加拿大肝臟基金會鼓勵你與醫生討論接受檢測事宜。丙型肝炎抗體測試是一項間單的血液檢查,包含於各省的醫療健康計劃之內。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