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沙漠景色畫裁非名家手筆 退休獄警千萬元藏品「化水」

[2016.08.24] 發表
這幅風景畫引起原作者身分爭議﹐它一度估價1,000多萬元。(美聯社)

(芝加哥23日美聯社電)芝加哥聯邦法官裁定﹐世界知名畫家多伊格(Peter Doig)不是一幅風景畫的創作者。那幅畫是1名加拿大男子的藏品﹐一度標價超過1,000萬美元。

法官費訥曼(Gary Feinerman)解釋他判案的理據﹐指證據擺明﹐這是一宗錯認身分案﹐那幅畫的真正作者是多伊奇(Peter Doige)﹐他的名字與多伊格相近﹐只是姓氏多了一個e字母。

他說﹐證據顯示﹐退休加拿大獄警弗萊徹(Robert Fletcher)在1976年買下沙漠風景畫時﹐多伊格不在安省雷灣坐牢﹐他不可能是那幅畫的作者。這是一宗獨特案件﹐在藝術界引起軒然大波。弗萊徹說﹐他在1976年花費100元﹐買下這幅畫。他控告多伊格拒認親筆作品﹐造成他的損失。多伊格的一些作品售價超過2,000萬美元﹐原告弗萊徹索取數以百萬元計的賠款。62歲的安省蘇聖瑪利(Sault Ste. Marie)男子弗萊徹堅稱﹐這幅畫描繪沙漠景色﹐有巨大紅色岩石、池水﹐出自多伊格手筆。弗萊徹代表律師在法庭文件中說﹐如果那幅畫不是多伊格的真[﹐它「基本上一文不值」。

該案在芝加哥聆訊﹐因為表示有興趣銷售這幅畫的拍賣人在芝加哥市。法庭聆訊開始前﹐原告弗萊徹告訴加新社﹕「我們要確認﹐這幅畫是不是他的作品。那麼﹐我們可以出售作品。我們深信﹐這是他的畫。」

弗萊徹說﹐1976年﹐他向多伊格買畫。當年﹐多伊格因收藏迷幻藥﹐在安省雷灣(Thunder Bay)懲教設施服刑﹐弗萊徹是懲教設施的僱員。

過了很久﹐弗萊徹的朋友在他家裡看到這幅畫﹐即說它似乎是國際知名藝術家的作品。

多伊格目前在特立尼達(Trinidad)居住﹐他在1979年底﹐才開始在亞麻布上作畫。他還說﹐從未在安省或加拿大其他地方坐牢。

代表多伊格的一名關鍵證人是加拿大女子﹐她對法庭說﹐這幅畫實際上是她已故兄弟所作﹐他的名字與多伊格類似﹐只是姓氏多了一個e字母。

更多加國新聞
美恐怖片丹佛街拍攝擾民 市長調停促電影公司自律
【明報專訊】多倫多丹佛街夾Pape街一處豪宅最近被安省一家電影公司借來拍攝根據美國懸疑作家史提芬京(Stephen King)小說改編的恐怖... 詳情
Morningside公園添戶外乒乓球^
【明報專訊】士嘉堡東區的Morningside公園內添置一張戶外乒乓球^﹐方便社區內市民。市府在過去3年在市內各個社區安放了50餘張戶外乒乓... 詳情
110歲人瑞生日 護老院開派對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耆英昨天剛滿110歲﹐他居住的護老院為他舉行一個盛大派對。 這名長壽的男子Zoltan Sarosy(圖右)於... 詳情
【明報專訊】約克區旺市一間餐館外發生傷人案,一名男子遭人刺傷。 約克區警隊前晚10時半奉召到旺市巴佛士街(Bathurst St.)夾...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的一棟柏文大廈在昨晨突然起火,一名男子葬身火海。在火勢最猛烈的時候,多倫多消防局出動了12輛消防車和45名消防員在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