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訪香港正值敏感時刻 顯示關注30萬加籍港人身分
學者:留意會否提本土運動

[2016.08.25] 發表
總理杜魯多
圖為伯頓。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下周訪問中國,如何平衡貿易和人權議題,成為加國政府一大難題。中國問題專家、安省布魯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政治系副教授伯頓(Charles Burton)表示,加中兩國仍有多重分歧,看不到杜魯多此次訪華能取得重大成果;伯頓又指,杜魯多選擇到訪香港,證明杜魯多重視加籍香港永久居民返回中國內地的問題。

杜魯多到訪香港之際,正值香港舉行雨傘運動後首次立法會選舉,屬政治敏感的時期。伯頓說杜魯多選擇訪港意義重大,「他可選擇到很多地方,但偏偏選了香港作其中一站,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信號,告訴外界加國在香港問題上態度堅定。」

聯邦移民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日前保證,香港出生的加國國民,即使以中國國民的身分進入內地,加國也會提供領事服務。但伯頓指麥家廉的說法有問題,因為根據國際公約,要以加國護照進入內地才能獲領事保護。只是持有加國護照的香港人,不能獲得進入內地的簽證,令問題變得複雜。

伯頓說領事保護問題對杜魯多很重要,「杜魯多曾說『所有加拿大人都是加拿大人』(A Canadian is a Canadian is a Canadian),他當務之急是要維護加國公民。」伯頓補充指,受影響的國民人數龐大,因有多達30萬加國國民於香港居住,也有很多持有加國護照的香港人住在加國,包括那些在加國出生的香港移民後代。伯頓指,可留意杜魯多會否提出,關注香港的自由和當局鎮壓本土運動等問題;還有杜魯多在會見政府代表和商界人士以外,會否私下跟民主派或學生領袖等人會面。

除了香港問題,加中之間仍有眾多分歧,包括中方要求加國開啟自由貿易談判,中國9月1日起對進口芥花籽油實施更嚴格限制,變相停止從加國進口芥花籽油。另外加國公民高凱文(Kevin Garrett)被中國指控竊取國家機密,仍被關押;中方也要求加國交出在逃的經濟罪犯。至於南海問題,伯頓預計中方會要求加方的立場不要過於親美。

杜魯多近日說有意重啟對華關係,據報中國也希望加國政府保持積極態度,不能像上屆哈珀政府般對中方「忽冷忽熱」。伯頓認為杜魯多對改進加中關係,的確表現積極,自由黨政府希望跟中國開啟年度對話機制,可見加方願與中國發展更緊密的經濟合作,但雙方在人權等議題上的分歧未變。杜魯多此次訪華甚至未必能到大學演講,宣揚西方民主價值。

不過相比哈珀,杜魯多仍是「贏在起跑線」,因其父親皮埃爾•杜魯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推動加中在1970年建立外交關係,被視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伯頓認為這對杜魯多訪華之旅很有幫助,可留意杜魯多在華期間,會否模仿父親當年以總理身分訪華時的作風。總體來說,伯頓坦言「難說」杜魯多訪華能取得甚麼成果,只是期望不高,「因為加中實在有太多問題未能達成共識。」他說連杜魯多自己也預計,加中不會在自貿方面取得進展,需等待之後的對話機制才能實現。

杜魯多將在8月30至9月7日訪華,分別到訪北京、上海和香港,9月4日至5日則參與在杭州舉行的G20集團峰會。重點之一是訪問香港的行程,據報杜魯多將與香港加拿大商會代表會面,推廣加港經貿關係。

更多要聞一
海航多市北京航班免費上網
【明報專訊】海南航空將從下月1日起﹐在飛往多倫多與北京的航班上加設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不管是經濟客位或商務客位的乘客都可使用這項服務﹐乘客可將... 詳情
第十班語文試 及格率續逾八成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質素及問責辦公室(Education Quality and Accountability Office,EQAO)公布... 詳情
中國移民買屋資金可疑 遭移民部質疑入籍資格
【明報專訊】 一名中國移民成功申請入籍後,被移部懷疑虛報在加拿大的居留時間。移民部申請司法覆核,稱該申請人的中國護照是在北京申請到,但他卻宣...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 CBSA)拘捕了兩名移民顧問,兩人涉嫌幫助客人虛... 詳情
約克區「道路監察」熱線舉報 車主三犯會致警員登門問話
【明報專訊】 約克區警方設立的「道路監察」熱線服務,動員了市民的力量共同監督道路交通狀況,去年共接到605宗投訴,今年已經收到近450宗,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