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肌腱炎及肌腱退化的防治方法

[2016.08.25] 發表

肌腱炎 (Tendinitis) 及肌腱退化 (Tendinosis) 均是一種很常見的肌肉骨骼系統疾病。上周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已於本欄詳細地介紹過其成因,今期主要講解其徵狀及防治方法。

第一階段的肌腱炎及第二階段的肌腱退化主要癥狀為肌腱及附近關節疼痛。痛楚通常會因活動而加劇。假如痛楚只會斷續地發生,通常該肌腱並未發炎或發炎已經停止。相反若痛楚持續一段時間並沒有任何姿勢可將其消退,再加上患處發熱及紅腫,則表示該肌腱正在發炎。除了使用超聲波檢測及磁力共震等科學方法外,物理治療師可透過進一步測試肌腱的負重能力及伸展度以確認哪一條肌腱受傷。使用此種方法時,檢測者必需熟識檢測區域的解剖學方可正確無誤地診斷。

治療肌腱炎及肌腱退化的主要方針為消炎、減輕痛楚及恢復患處肌腱組織的原來韌度。休息受傷肌腱可使膠原纖維恢復原有的組織密度及血流量,從而恢復本來的韌度。對於無可避免地要使用患處的上班族,醫生及物理治療師可透過處方相應的護箍 (Supportive Devices)、修訂工作程序 (Modified Duties)、改變工作場所設置 (Ergonomics Adjustments) 等方法盡量減少患處負擔。醫生可透過處方消炎藥物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Medications) 幫助患者消炎及止痛。物理治療師則會根據患處狀態選擇使用凍敷、熱敷、超聲波、激光、電療、針灸、肌內效貼布、拉筋、手力治療、肌肉鍛練等方法以圖恢復受傷肌腱的活動功能,加快復原進度及防止患處再受傷。

如果上述治療方法未能湊效,醫生可能會為患者的受傷肌腱注射類固醇 (Corticosteroid Injection)。只有極少數特殊個案的患者需要轉介外科醫生考慮動手術切除受傷肌腱。通常受傷肌腱會因為接受適當治療及休息而逐漸好轉。如果受傷的成因為連續積累的勞損,患者必需改變工作習慣以避免將來會舊病復發。如果未能制止肌腱持續發炎,肌腱撕裂的機會將會大增。

預防肌腱炎及肌腱退化的最有效方法便是避免長期重複同一個或同一組肢體動作,可有效減輕肌腱勞損。平時多鍛練全身各組主要肌肉的勁力及柔軟度亦能避免肌腱退化,有效防止受傷。至於平時參與劇烈運動前必需遵序漸進地為周身主要肌肉作熱身及伸展運動,自然可減低意外拉傷肌腱的風險。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