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拍婚照要收費 攝影師責指引不清 管理局:個人或業餘可豁免

[2016.09.11] 發表
苗圃公園屬公眾休憩地——根據《西九文化區(公眾休憩用地)附例》,管理局可不時發布新的公眾休憩用地界線圖則,圖中淺綠色部分是西九管理局目前在網頁公布的公眾休憩用地範圍,即是現時苗圃公園位置,位處文化區西面,深紅色為限制區域。管理局在網頁表示,附例日後適用於公園內及文化區內其他公眾休憩用地,包括公園、藝術廣場、M+博物館平台、戲曲廣場等。根據西九有關場地租用的網頁,現時苗圃公園有多幅多用途草地及硬地適合戶外節目、商業及婚紗拍攝。西九管理局回覆稱,根據附例而在今年8月起發出商業婚照攝影許可證,一年許可證年費為2000元,另每次攝影行政費500元。(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網頁)

【明報專訊】近年新人都愛到戶外或特色景點拍婚紗照,有婚禮攝影師前日到熱點之一西九文化區草地拍攝時,遭園區人員要求需繳付2000港元年費申請會籍,兼每次付500港元行政費,才可繼續拍攝,事主表示過去在此拍照未試過被未要收費,感到如遭「收陀地」,最終沒有「入會」。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回應指,根據6月通過的園區公眾休憩用地附例,商業攝影要收費, 個人或業餘即不受此限。

6月通過附例列收費

從事婚禮攝影師約6年的陳先生昨日在facebook發帖,表示前日下午3時許在西九文化區內苗圃公園為一對新人及兄弟姊妹團拍攝婚照,至拍攝尾聲有兩名穿制服西九職員上前,指拍攝婚紗照需要繳付2000元年費,並要3天前預約場地,每次拍攝收500元,否則便要離開。陳驚訝質問職員上址屬公共空間,獲回覆該處為私人管理的公共空間,可作收費並遞上申請表。

2000元年費 每次拍攝收500

陳先生接受查詢時表示,得悉6月有新規例,要求商業攝影收費,但指引不清晰,收費亦高,他曾在尖沙嘴1881 Heritage、迪欣湖等地點拍攝,也未遇過要收費。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發言人表示,前日苗圃公園大使向攝影師禮貌地講解許可證安排,有關人士不久後便離開。根據6月通過的《西九文化區(公眾休憩用地)附例》(下稱附例),經常使用公眾休憩用地的商業及專業婚照攝影師,要事先向該局取許可證,年費為2000元,每次攝影行政費500元;個人或業餘團體在公眾休憩用地內作婚照拍攝則不受限制。

當局指出,過往曾收到公園使用者投訴,指有婚照攝影活動要求遊人離開某一位置,以讓出空間供拍攝,強調附例目的是令不同使用者需求達平衡,亦可營運綜合文化及商業活動。

尖沙嘴1881一度禁拍照

2009年有巿民曾在由前水警總部活化的尖沙嘴1881 Heritage拍照,被保安阻止,引發環團示威並向古諮會投訴,發展商長實終容許市民與遊客在露天廣場自由拍照。

除了西九文化區,本港亦有不少公共空間是婚紗照拍攝熱點。康文署按《遊樂場地規例》管轄公園及花園,當中未有直接寫明禁止婚照商業拍攝,但屬康文署、由志蓮淨苑管理的南蓮園池網頁,指明遊人勿穿畢業袍、婚紗或類似服飾,不得進行商業拍攝。

迪士尼:迪欣湖可拍婚照

迪欣湖是婚照拍攝熱門地方,管理迪欣湖的迪士尼發言人表示,只要未有阻礙其他訪客,巿民可在此拍攝婚照,但拍攝商業廣告和電影要事先申請,但毋須付費。

更多港聞
蔡繼有招生簡介 家長盼子女避開功課壓力
【明報專訊】明年招收180名小一生的保良局蔡繼有學校,昨早為收生舉行家長簡介會,吸引逾2000名家長出席,迫爆演講廳和多個課室,校長表示,育... 詳情
懲教犬大奶爸 接生70狗B 陪月餵奶體檢一腳踢
【明報專訊】「在小狗的眼中我看見千言萬語」,懲教署警衛犬隊副主管鄭樂怡(Louis)說。他對狗狗無微不至,成為懲教署狗隊的資深「接生婆」,由... 詳情
引入內地犬慣普通話口令 要「學英文」
【明報專訊】Louis日常工作除了照顧懷孕的工作犬及幼犬,還負責訓練工作犬。懲教署工作犬的來源除了自行繁殖,還會從內地購入。由於外購犬一歲半... 詳情
渡海泳報名創新高
【明報專訊】復辦第六年的維港渡海泳下月16日舉行,今年設3000個參賽名額,較去年增加500個,報名人數也達到3500人創新高,要抽籤才可正...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與科研及公私營機構研究建設「智慧城市」,政府其後再提交立法會文件指優先選定九龍東為試點。發展局長陳茂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