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玩趣題:大熊貓

[2016.09.21] 發表
(圖:資料圖片)
(繪圖:鍾錦榮)
(圖:資料圖片)
(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大熊貓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降級」,保育級別由「頻危」(Endangered)調低為「易危」(Vulnerable)。大熊貓是食肉目熊科哺乳動物,估計有逾2400萬年歷史,約300萬年前進化成兼食竹類的雜食獸,主要棲息於四川盤地周邊山區。IUCN指出,全球成年野生熊貓現時有1864頭,加上幼崽總數達2060頭。據中國國家林業局調查,1985年至1988年野生熊貓數量低谷時期為1114頭。

中國保育圈養大熊貓數十年,取得詳足發展,近年亦發展「熊貓外交」。但面對人類生活步步進逼,大熊貓的野外山區棲地愈退愈高,加上其繁殖不易,存亡前景末容樂觀。

另外,竹雖為大熊貓主食,但有研究指出,大熊貓保持食肉動物的典型腸胃特徵,不適合消化植物,陷入進化困境的牠們,絕種風險有增無減。——綜合《明報》報道

■做一做

(1) 上文有4個錯別字,試圈出並寫下正字。

1. ____ 2. ____ 3. ____ 4. ____

(2) 上文第一段運用了哪種說明手法?

A. 比較說明

B. 引用說明

C. 數字說明

D. 比喻說明

(3) 以下哪項不屬於熊貓面臨的生存威脅?

A. 棲息地愈來愈少

B. 熊貓被送出境外作外交用途

C. 繁殖不易

D. 食竹增絕種危機

(4) 試寫出包含「貓」字或「熊」字的四字詞各一。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名字趣聞:「熊貓」與「貓熊」

有別於內地及香港稱為「熊貓」,台灣慣稱為「貓熊」,這兩個名字的差異有多種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大熊貓原稱「貓熊」,但在1940年代一次展覽中,因按英文左至右書寫,令參觀者誤把「貓熊」讀作「熊貓」。反對此說者則引1930年代末的辭典,以說明「熊貓」一詞早已出現。

■文化篇:可持續發展□古人早提倡

現代中國經濟發展急速,換來沉重的環境代價。但早於古時中國已有平衡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例如孔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即只釣魚而不網魚,只獵飛鳥而不獵睡鳥。宋代張載亦言「民吾同胞,物吾與也」,指出人和萬物之間應是和諧共存的關係。

文:鄭律銘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繪圖:鍾錦榮

更多教育
文化情報:芭蕾舞劇《茶花女》登陸香港
【明報專訊】法國大文豪小仲馬1848年寫下小說《茶花女》,故事講述巴黎名交際花瑪格麗特和年輕富二代阿芒.杜瓦不理世俗眼光相戀,瑪格麗特從良後... 詳情
免費學心肺復甦法□拯救生命
【明報專訊】心,掌管著你我的生命。心臟病是香港常見的致命疾病,如患者病發時我們能掌握「黃金急救5分鐘」,可提高患者的存活機率。為增加市民對「... 詳情
搭巴士穿梭港九藝術點
【明報專訊】每天乘坐巴士上學下課了無新意?不如改乘帶你遊走本地藝術熱點的「藝術發現號」!香港藝術中心與本地藝術圈合作,在9月至11月期間每個... 詳情
80後攝影家山水影展
【明報專訊】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來自四川的「80後」攝影家張克純一直利用鏡頭拍下山與水,這次他在香港首次展出新作《山水之間》,作... 詳情
(P2)
【明報專訊】The Smarties love going to a park near their base to relax in t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