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商場擬建動物園
網民:又一批受害者

[2016.09.21] 發表
廣州正佳廣場的動物園被批為「動物監牢」,近日商場再計劃擴建動物園引進大熊貓、白老虎等動物。(設計圖片)

【明報專訊】被譏諷為「動物監牢」、位於廣州正佳廣場內的「正佳極地海洋世界」,自今年1月開業後爭議不斷,更引起國際輿論關注。然而,正佳近日竟計劃進行二期工程,更準備引入「國寶」大熊貓和小熊貓等逾8000隻動物,惟其生存空間卻不足一個標準足球場大小。對此,多名動物專家提出質疑,有專家更呼籲不要折騰動物;另95%網民亦反對該項目。(相關新聞刊A32)

內地傳媒報道,正佳廣場計劃投資1.5億元人民幣,在商場7樓興建面積僅5905平方米的「正佳萌寵動物樂園」。該項目環境報告顯示,動物園包括熊貓展區、白老虎展區、時光隧道、寵物農場、互動遊戲區等展區,各類動物合共8400多隻,其中8057隻為昆蟲類,另包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大熊貓、白掌長臂猿、白老虎、巨蟒,以及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熊貓等。換言之,每隻動物平均只有約0.7平方米的活動空間。

另報告顯示,動物區域將採用密閉建設,依靠獨立通風系統每小時進行10至15次換風,經處理的廢氣將在7樓天頂排放。另動物區域及通風系統亦會安裝紫外線滅菌器、除臭裝置以及臭氧裝置,定期對園區進行消毒及除臭。至於動物的排泄物則由專人收集,並交由環應〞馫M運。

該項目目前仍處於環評公示階段,惟已有多名專家質疑該項目的可行性。據稱,雖然國家並無明文規定,但參考動物野外生活環境,大熊貓、老虎等動物的活動空間一般達數十平方公里,更需有足夠的植被及水文環境配合;同時,城市內的疫病菌群、噪音污染等亦不利動物正常繁殖;不良的生活空間,容易令動物出現心理問題,甚至出現自殘等行為。

另專家亦質疑動物園能否解決空氣污染、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傳播,乃至城市規劃等問題。對此,有專家直言「不建議折騰動物」,甚至有專家批評︰「用動物賺錢、把商業利益放在第一位,是非常糟糕的做法。」另有媒體就此事發起網絡投票,逾8000名網民中,95%人反對該項目,更有網民直斥︰「把正佳董事長扔到籠子堥悀H類參觀吧!」

面對公眾疑慮,廣州正佳廣場日前回應稱,該項目經過科學考察和論證,部分擔憂和疑慮是對該項目了解還不夠全面所致;另在公示期結束後,該公司將召開座談會回應公眾關切。

更多中國新聞
陳光標被指攀附令計劃
被稱「中國首善」的江蘇商人陳光標,被內地媒體揭發虛報捐款數字,並熱中攀附領導人,包括落馬的中辦前主任令計劃。陳光標助理對本報稱,將會對有關報... 詳情
22年前棄嬰返京 感謝救命民警盼尋至親
【明報專訊】 22年前的一個早上,一歲多的女童菲菲被發現遭遺棄在北京天壇公園內,東城公安分局天壇派出所民警侯祥煒和同事查找其父母無果後,將其... 詳情
G20杭州商機大爆發 鳳凰絲巾賣斷市 夫人瓷日銷千萬
【明報專訊】杭州進入「後G20時代」,不只成為最旺旅遊勝地,更捧紅大批商品。被作為「國禮」送給各國政要的杭州絲巾,在網路一上架就被秒殺,一條... 詳情
杭州峰會主會場開放 門票150
作為G20杭州峰會主會場的杭州國際博覽中心,9月25日開放參觀,門票150元(人民幣、下同);這棟專為G20設計的建築,午宴廳氣派十足。 ... 詳情
晚熟量少 大閘蟹價料10年新高
【明報專訊】受暴雨及連續高溫影響,陽澄湖大閘蟹罕見中秋後仍未上市。由於今年大閘蟹成熟晚供應量少,需求有增無減,業內預計整體價格比去年上漲三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