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為非裔博物館揭幕 記錄黑人艱辛歷程

[2016.09.25] 發表
奧巴馬昨晚偕妻子主持華盛頓的非裔美國人歷史博物館Smithsonian 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開幕禮。(美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出席美國首座國家級的非洲裔歷史文化博物館揭幕儀式,說到黑人在美國一路走過的辛酸,第一夫人米歇爾還感傷落淚。

今天是史密斯桑妮恩非洲裔歷史文化博物館(Smithsonian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隆重開幕的日子,這是首座美國國家級的博物館,完整記錄並保留黑人在美國的歷史與文化。

該博物館就座落在美國首都華府國家博物館區的華盛頓紀念碑附近,距離紀念解放黑奴的林肯總統的林肯紀念堂也不遠。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及前總統小布殊等政要、大批非洲裔民權領袖以及知名非洲裔藝人等,今天都出席了揭幕儀式。

過去兩百多年來,非洲裔美國人經歷了黑奴時代、解放黑奴以及黑人民權運動以來,至今仍充滿許多挑戰,包括近期以抗議警察濫殺非洲裔為訴求的「黑人生命寶貴」社會運動,說明美國歷史上,黑人仍走過無數的艱辛歷程。

作為美國首位非洲裔總統,奧巴馬為這個博物館揭幕格外具有意義。奧巴馬在演講中談到了美國這段黑暗但尚未太久遠的歷史,並希望能展望光明的未來。

奧巴馬引用詩人Langston Hughes的詩句強調,「我,也是美國人。」奧巴馬說,非洲裔的歷史無法從美國歷史分隔開,無法置於美國歷史底下,它就在美國歷史的核心。」

非洲裔歷史文化博物館佔地40萬平方英尺,共有3萬6千件展品,除了是對非洲裔歷史的紀念也具有教育意義,希望能揭開美國過去的歷史真相,並慶祝一路走來流血流汗努力爭取到的成果。

知名非洲裔民權領袖、現任聯邦眾議員約翰路易斯(John Lewis)也到場見證博物館的開幕。他在國會爭取了15年才讓這個博物館計畫得以實現,今天他在演講時也格外激動,「有人說這絕不可能會發生,你做不到的,但是,我們做到了」,他又表示,「這不僅是一棟建築物,而是夢想的實現。」此話一出,現場響起激動的鼓掌聲。

非洲裔的好萊塢名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 以及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也都出席揭幕儀式並發表演講。

非洲裔歷史文化博物館是個閃亮的銅色特殊造型建物,參觀者走進去之後會先行經一個走道,記錄著從奴隸走向民權再到現在黑人生命寶貴的運動,了解非洲裔在美國一路走過的歷史紀錄,館內的展品則是描述大家聽過或者沒聽過的故事。

更多國際要聞
陳馮明年卸任 6人競逐世衛總幹事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於明年中選出新一任總幹事,接替任期屆滿的陳馮富珍,而提名期於上周結束,共有4男2女候選人角逐此職。 近年全球先... 詳情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黑人男子斯科特遭白人警員槍殺案,其妻前日公開她用手機拍下的影片,顯示她在丈夫中槍前不斷呼求警方勿開槍,聲稱丈夫沒有武... 詳情
朝鮮首辦航空展 擴展旅遊
朝鮮早前進行第5次核試惹來國際譴責,但它似乎未受影響,昨日在元山市葛麻機場舉行歷來首次航空展,展示多架外國製的飛機和軍用直升機等,吸引數以千... 詳情
美國外交官員昨日表示,在商討聯合國對朝鮮採取新一輪制裁措施時,薩德(THAAD)導彈防禦系統的部署計劃不可妥協。 聯合國正在就朝鮮進行... 詳情
荷李活找華人演員谷票房
鑑於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最大電影市場,荷李活電影近年採用更多中國紅星,已成為片商吸引中國觀眾入場的公式。不過此舉不一定令電影叫座。中國電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