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狗狗選音樂

[2016.09.25] 發表
David Sands為狗狗選擇的流行音樂播放單。
作曲家埃爾加和他的狗狗。

除了帶狗狗看畫展,關注狗狗「音樂修養」的主人乃至科學家也越來越多。UBC的心理學教授Stanley Coren就說,「科學研究顯示出,狗狗是能夠感受音調的。」

他講,一些有名音樂家還曾和狗狗「合作」,才創作出了精彩的樂章。「埃爾加(Edward William Elgar,英國作曲家)很喜歡朋友的一只鬥牛犬Dan,因為他覺得Dan有很強的音樂鑑賞力。所以,Dan會經常參加埃爾加的合唱團訓練,一旦有人唱走了調,牠就會低聲咆哮,指出錯誤。」

另一位著名的作曲家瓦格納(Richard Wilhelm Wagner)也同樣很看重狗狗的樂感。「當他作曲的時候,會同時彈奏鋼琴,或者把自己的樂段唱出來。這時,他會關注自己的狗狗Peps。因為瓦格納發現,Peps會根據不同音調的曲段做出不同的反應,所以瓦格納就會根據牠的動作來調整自己的創作。」

當然,可能不是每只狗狗都有這麼明顯的「音樂天賦」,但對於不同的音樂,牠們會有不同的反應。於是,研究狗狗行為的動物行為學家David Sands就根據這種特性製作了兩個流行音樂播放單:一個叫做「happy」,裡面包擴Daya的「Sit Still」和「 Look Pretty」、 OutKast的「Hey Ya!」、以及Bee Gees的「 Stayin’ Alive」,目的是讓狗狗更有活力;另一個叫做「chill」,包擴Justin Bieber的「Love Yourself」、Adele的「Someone Like You」和 Bob Marley & The Wailers的「Could You Be Loved、,以讓狗狗們更平靜。

之所以選擇大部分人都喜歡的流行音樂而不是較為冷門的古典音樂,是因為Sands覺得應該使用狗主人和狗狗都能被吸引的曲子:「主人的健康和快樂會給狗狗帶來很大的影響。人類和狗狗都會被音樂的頻率、模式和節奏所刺激。所以,播放你自己最愛的音樂,不僅能夠給你帶來積極的效應,也會讓你的狗狗也從中受益呢!」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