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租車記緊要留意合約細節

[2016.09.28] 發表

車迷

消費者租車的原因﹐通常是能以低於買車的代價而駕駛較新或較高檔的汽車﹐但是租車合約會有很多限制及細節要留意﹐如果不閱讀清楚﹐很有機會令你損失很大。租車者時要注意的問題包括以下幾點﹕

(1)不要付太多首期。車行往往提供月費很低的租車合約﹐但是郤要顧客付出數以千計的首期﹐這筆錢其實等於預付新車的租金。未用車就先付大筆首期並不划算﹐假如租車只有幾個月﹐汽車就撞壞或者被偷﹐保險公司會賠錢給租車公司﹐但顧客所付的首期就大多不會獲得退款。因此﹐消費者最好不要付出多於2000元的首期﹐如果不用付就最划算。

(2)不要忘記買gap(保證汽車保障)保險。gap是關於汽車實際價值及欠款餘款差額的保險﹐這對於租車來說特別重要﹐因為汽車在新車落地初期的折舊最大﹐而租車往往就在新車折舊最快的階段。這樣﹐假如租車被偷﹐保險公司會按汽車的市價賠償﹐而這賠償往往低於租車合約上規定租車客要承擔的欠款﹐租車客於是要掏腰包支付差額﹐除非他買了gap保險。因此租車時﹐消費者要問清楚租車合約有沒有包括gap保險﹐假如沒有﹐消費者就要找有gap保險的租車合約。

(3)不要低估你會駕駛的里數。租車合約有規定租車客每年所駕駛的里數﹐通常最高限額是2.4萬公里。但是消費者要小心﹐因為超額的里數﹐每公里可能會要付10仙至30仙﹐到了租約結束﹐會要付大筆超出里數限額的「罰款」。要避免付這筆額外「罰款」﹐消費者須清楚自已的駕車習慣﹐假如知道自已會駕駛很多﹐應要求一個較高的里數限額﹐ 但這樣你又可能要付較高的月費。

(4)不要忘記維修保養租車。租車合約通常說明﹐合約結束時﹐「正常」的磨損是可以接受的﹐但假如超出「正常」的磨損﹐會被要求自已去修理好才還車﹐或者被車行向你收取市面最貴的修理費用。例如車身有個像名片那樣大的擦花﹐很多時會被接受為正常的磨損﹐不會罰你﹔但消費者不能假設車行那樣容易相與﹐租車時﹐消費者要問清楚維修保養的指引﹐才可以避免還車時出麻煩。當然﹐車主手冊上要求的定期維修﹐是一定要遵守的。

(5) 租車期不要過長。一般租車合約是2至4年﹐但最好不要長過3年﹐因為那是一般新車保養期之內﹐汽車通常很少毛病。但是之後汽車會多些問題要修理﹐又或者要換新輪胎或新煞車等﹐令你開支增加。假如你打算租車長過3年﹐就不如買車算了﹐那將會慳錢些。

更多車主特區
口渴時已缺水 長者要主動多飲水
老年人如何正確喝水?老年人因為臟器功能下降,體液要年輕時少15%左右。如果不經常喝水,容易誘發多種疾病。所以,老年人要經常主動飲水,不要等到... 詳情
老年人手腳麻木怎麼辦?
老年人手腳麻木該怎麼辦?很多老年朋友都有手腳麻木的問題,對此,中醫有哪些好的調理方法呢?跟著我們一起來瞭解看看吧。 風邪入絡:素有手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