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多添加糖可致肥胖糖尿 報告促食品標籤列明含量

[2016.10.02] 發表
不少甜品都有添加糖,但包裝食品標籤上卻未有標明。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發表最新研究報告﹐公開加拿大包裝食品中的添加糖 (free sugar﹐又名Added Sugar) 成分。研究建議加國政府重新檢討其食品標籤政策﹐ 讓市民在選購食品時有機會了解產品的添加糖含量。

報告指﹐添加糖一直被視為是卡路里的隱藏來源﹐但目前的包裝食品標籤上卻未有標明。

與蔬果中的果糖不同﹐若人體吸收過多添加糖會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蛀牙等不良影響。

多倫多大學營養科學系教授拉貝 (Dr. Mary L'Abbe)利用校內的食品標籤資料庫﹐鑑定逾1.5萬種食品的含糖量。研究小組將食品分成17個主要食物種類﹐再計算添加糖於食品總糖分中佔的百分比率。

研究發現﹐17個食物種類中﹐有8個種類的食品添加糖佔總糖分逾75%﹐當中以甜品 (94%)、糖果與零食 (91%)及烘焙產品 (83%)為最高﹐並佔食品總卡路里約20%。

參與撮寫報告的學者 Jodi Bernstein 指﹐現時的食品標籤並沒有限制食品公司標明添加糖成分﹐令消費者難以辨別標籤上顯示的糖分中有多少來自添加糖。

拉貝與Bernstein 望政府能重新檢討其食品標籤政策﹐ 讓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能多了解食品糖分有否超過建議標準﹐稱消費者有權知道自己吸收多少添加糖成分。

拉貝又表示﹐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 已通過於2018年7月起﹐要求國內食品公司在標籤上增加添加糖成分一列﹐惟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暫未有類似舉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