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車最貴保險費不一定最貴

[2016.10.19] 發表
2016年美國保險費最貴的Dodge GT Viper

車迷

車迷在前兩個星期介紹了兩輛抵買抵玩的實力跑車(muscle car) Ford Mustang及Chevrolet Camaro。Ford Mustang在1964年推出時﹐創造及掀起實力跑車的熱潮﹐逼使了通用及佳士拿車廠推出Camaro及Dodge Challenger應戰。

耗油量大的實力跑車是汽油廉宜時期的年輕人恩物﹐到了1973年石油危機之後﹐因為汽油價貴﹐「大食」的實力跑車的銷量就大受影響。所以Mustang的銷量在1966年達到頂峰的607568輛之後﹐在1970年之後的銷量就一路下跌﹐徘徊在十多二十萬輛之間﹐只有間中有兩年的銷量超過30萬。到了1990年以後﹐Mustang 及Camaro銷量更跌至10萬輛左右。

實力跑車在1970年之後銷量大跌﹐除了汽油貴及政府加強安全規管之外﹐保險費增加也是主要理由之一﹐因為這幾輛實力跑車比一般小汽車馬力強大很多﹐是用來「飛車」的﹐故發生意外的機會也大為增加。

影響保險費的因素有多種﹐包括駕駛者年齡、駕駛年資、居住及出入的地區、駕駛習慣、有沒有撞車紀錄、駕駛的車輛是否安全、容不容易被偷、修理費貴不貴等。一般來說﹐在各類型車輛中﹐保險費最貴的是豪華車及貴價跑車。

車貴保險費通常會貴﹐因為撞爛了換輛新車給你都會貴些﹐但是最貴的車保險費就不一定最貴。以insure.com所排列出2016年美國保險費最貴的10輛車為例﹐保險費最貴的Dodge GT Viper跑車並不是售價最貴﹐反而是十大中的最廉宜的一輛(車價97,995美元)﹐其每年的平均保險費要4,048美元﹔保險費第二貴的Mercedes SL65 AMG跑車反而是十大中售價最貴的一輛(217,550美元)﹐其每年平均保險費是3,797美元。

兩輛都是跑車﹐何以較廉宜的Dodge GT Viper的保險費會貴過價錢貴一倍有多的Mercedes SL65 AMG﹐最主要的理由是你買Viper﹐主要的目的是「飛車」﹐而買Mercedes者則主要是鍾情於它的豪華多於其跑車性能。所以從保險角度來看﹐駕駛Viper的人會危險些﹐較容易出意外。

保險費多少基本上由賠償決定。一輛車的平均保險費多少﹐由該類型車輛的賠償的次數多不多﹐以及賠償金額大不大決定。Viper 的賠償次數及賠償金額多過Mercedes﹐所以保險費就貴些。

其餘8輛美國保險費最貴的車輛依次如後﹐括號中是每年平均保險費﹕(3) Mercedes S600 BI-T($3,539)、(4) Mercedes S63 AMG 4Matic ($3,513)、(5) Porsche Panamera S Executive ($3,484)、(6) Nissan GT-R Nismo ($3,476)、(7) BMW M6 Gran Coupe ($3,309)、(8) LandRover Range Rover SV Autobiography Black LWB ($3,245)、(9) Audi RS7 Quattro Prestige ($3,229)、(10) Prosche 911 Carrera GT3 RS ($3,212)。

更多車主特區
秋季吃出好身體
秋季早晚溫差大,該如何保健養生呢?在飲食上,不妨來一些養生粥,不僅美味,還能調理滋補身體。下面就為大家推薦六款秋季養生粥,做法簡單容易上手。... 詳情
高效早餐增強免疫力
一份高效的早餐,不僅可以提高我們的思維能力、預防膽結石、使我們一整天都擁有一個良好的精神狀態外,還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力,具有延年益壽之效。雖然... 詳情
古醫有云「筋長一寸,壽延十年」,這種說法是否真有科學道理?為此我們一起來看,「筋」字的原意是什麼?它與長壽究竟有何關聯? 以字明義,「... 詳情
睡眠窒息增加心律不整危機
意大利的一項醫學報告指出,患有睡眠窒息症而同時需配戴心臟起搏器的患者,是心房顫動紊亂症的高危一族。 心房顫動,簡稱房顫,是心律不整的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