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別讓寵物受傷害

[2016.10.23] 發表
發光棒以及其他容易被寵物吞咬的萬聖節裝飾品,都是潛在的危險。
與其購買一些材質低劣的道具服,還不如用柔軟的大手帕來裝盤貓咪和狗狗。只要選好花色,一樣能烘托節日氣氛。
萬聖節不斷來敲門的孩子,可能會讓貓狗感到煩躁。

對於加拿大人來說,每年的萬聖節會是大人小孩都開心的時候:又可以被好吃的糖果和搞怪的裝扮所包圍了!

然而,從寵物的角度來講,萬聖節阿時間就要更加小心,千萬別讓愛寵受到傷害。

一年一度的西方「鬼節」馬上又要到了:你家屋里屋外是不是已經準備好了各種糖果和道具,準備好好展示自家的創意了呢?

不過,對於家裡的狗狗和貓咪來說,過節時卻需要多加小心。因為不論是節日的糖果還是道具和裝飾,都有可能給牠們造成傷害。

遠離糖果

聖節期間,家裡一定會準備很多糖果,不僅準備給到時會來敲門的小朋友,也供自己享用。但這對寵物來說,卻會成為隱患。獸醫Beth Brown提醒道,人類的糖果,特別是含有朱古力和木糖醇(xylitol)成分的零食,對狗狗的毒害特別嚴重。

這是因為朱古力含有可可鹼,會讓狗狗出現嘔吐、腹瀉、過度活躍、呼吸加重、肌肉顫抖、膀胱失禁等症狀。如果在狗狗體內積累,甚至會有致命的危險。因此,如果狗狗吞下了朱古力,最好盡快請獸醫檢查。

木糖醇作為糖分的替代物,也是很多糖果中的成分。雖然它對人體沒有害處,但是木糖醇對於寵物來說卻有毒副作用。美國防虐待動物協會(American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 ASPCA)指,每年都會收到數千件寵物因木糖醇而中毒的報告。

即使是不含有朱古力和木糖醇的其他普通糖果,也應該小心放置,不要讓家中寵物接觸到。因為一旦糖分攝入過多,很容易導致牠們出現各種疾病,比如胰腺炎。

裝飾品有危險

ASPCA還報告說,萬聖節期間常常會接到寵物們咬破發光棒(glow stick)的求助電話。儘管這類道具常常標有無毒的標誌,但其中成分有異常的苦味,還是可能會讓狗狗出現不斷流口水,甚至滿屋亂跑的症狀。在這種情況下,可以給牠們喝一小口牛奶,緩解由於化學物質味道導致的不適。

美國動物保護協會(Humane Society)還指,其他一些萬聖節道具也需要寵物主人們加以留意,比如橡膠眼球、假蜘蛛網等可能讓貓狗不慎吞下而哽住喉嚨,人造血可能會讓牠們中毒,此外,看上去很尋常的乾花裝飾,也可能讓鳥類寵物中毒。

打扮寵物需留意

萬聖節來臨,除了自己換上各種好玩的道具服,很多主人也喜歡給寵物裝扮一番。Beth Brown提醒,如果想要這樣做,那麼一定要確保服裝不會遮擋寵物的視線,並且不會讓牠們感到難受。

大部分動物都並不喜歡被穿上萬聖節道具服,因為牠們的行動會受到約束。而且,主人還應該留意道具服上那些小裝飾和懸掛物,以及很容易被吞咬而導致讓寵物窒息的配件。當然,也要確保服裝不會阻礙牠們的呼吸。

近年來,很流行給寵物裝扮並帶牠們參加萬聖節派對,如果決定這樣做,起碼應該在派對之前先給狗狗試穿,看看牠們是否有不適。如果牠們對服裝感到不舒服,也有其他方式可以替代:比如,用印花大手帕,或者節日氣氛的項圈,都是不錯的選擇。

避免寵物受驚嚇

對於人類來說,萬聖節玩的就是「心跳」,但是寵物卻並不會理解這種「樂趣」。整個晚上都不斷有小朋友來按門鈴要糖果,這動靜就足以讓牠們感到壓力滿滿了。而熱鬧的人群和嘈雜的聲音也會讓牠們更加煩躁不安,從而導致異常的舉動。

對於貓咪來說,嘈雜的響聲很容易讓牠們想方設法逃走,所以主人要事先檢查好門窗,以免貓咪走丟。而對於狗狗來說,如果你家的寶貝並非超級喜歡陌生人的交際花,那麼最好讓牠留在比較安靜的房間裡,不要被外人驚嚇。

如果附近太過吵鬧,也可以試試在家裡播放一些比較舒緩的音樂,降低噪聲的影響。要是發現寵物有焦慮的症狀,就應該及時尋求獸醫的幫助了。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