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全面退出商業王國
專注總統職務

[2016.12.01] 發表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昨日宣布將會「全面」退出自己建立的商業王國,專注總統職務及避免就任捲入利益衝突的質疑,並承諾兩周後舉行記者會公布更多細節。另外,特朗普團隊透露更多人事任命,親信姆欽獲提名任財長。

特朗普在美東時間周三早上突然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出多段帖文,稱本月15日會在紐約舉行大型記者會,宣布自己「即將完全離開我偉大的公司,以全面集中於治理國家,從而令美國重新偉大!」他重申法律未有規定自己要與生意切割,但承認身為總統,確保自己與生意全無利益衝突看起來非常重要,故正草擬法律文件,徹底退出公司運作,「總統是更重要的工作!」

子女任高職亦難避嫌

在篤定入主白宮後,外界開始關注其龐大分散的商業王國會否與總統一職構成任何利益衝突,儘管特朗普曾聲言自己會設立由子女管理的保密信託基金(blind trust),又堅稱法律沒有要其放棄生意的規定,不過法律專家稱此舉不可行,因為他仍會保留對子女決定的影響力。

提名姆欽任財長

《華爾街日報》指,從特朗普的twitter帖文看,如果其子女仍出任高級職位,新安排似乎非傳統的保密信託基金。以其女兒伊萬卡為例,她一方面是特朗普商業王國的重要決策人之一,另一方面卻在政治圈發揮角色,例如有份陪同父親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外國領袖會面,惹來另一些利益衝突嫌疑。

另外,特朗普過渡團隊再透露更多組閣信息,高盛前合伙人姆欽(Steven Mnuchin)獲提名為下任財長。猶太裔的姆欽是特朗普的長期商業伙伴,並出任團隊財務主管。他是冷戰結束後,繼魯賓及保爾森後,第三位來自高盛的美國財長。他昨日稱,特朗普政府將會推出自列根時代以來「最大規模的稅務變革」。他表示,會將聯邦企業稅由35%減至15%,稱美國經濟會持續以3至4%增長。他又表示會研究是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高盛在金融海嘯後形象一落千仗,《華爾街日報》形容,姆欽的任命反映高盛幫重回「政治、金錢和公眾焦點的中心」。

特朗普周二與國務卿熱門入選羅姆尼共進晚膳,後者一改大選時的批評口琚A大讚特朗普。(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安理會通過加強制裁朝鮮
聯合國安理會周三一致通過對朝鮮實施歷來最嚴厲的制裁,對該國的主要煤炭出口設置上限,並對朝鮮外交使團的活動予以限制,以譴責朝鮮今年初進行第五... 詳情
韓三大在野黨迫宮 籲朴槿惠新年前下台
備受密友干政醜聞困擾的韓國總統朴槿惠遭在野黨聯合迫宮,三大在野黨昨舉行會議,堅持彈劾朴槿惠及要求她無條件在新年前下台。 最快明天會向... 詳情
美:薩德部署不變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昨日透露,在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嬤t統的計劃,並不會因總統朴槿惠受密友干政醜聞影響,遭彈劾辭職或下台而有改變。韓國檢方表... 詳情
巴甲球會空難 機師疑未停站加油
【明報專訊】載有一支巴西足球隊的包機周一晚在哥倫比亞墜毀,根據周三外洩的包機最後數分鐘錄音對話,機師於墜機前曾向空管人員表示,飛機已沒有燃料... 詳情
空難團結球壇 巴甲球會紛施援
巴西甲組球隊查比高恩斯乘坐的客機周一墜毀於哥倫比亞慘劇震動球壇,亦觸發球壇團結精神。巴甲多家球會聯署南美足協,表示願意免費外借球員給查比高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