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與家人私人島嶼度假 操守專員調查有否利益衝突
加國首位總理涉利益衝突遭審查

[2017.01.17] 發表
總理杜魯多去年5月17日在國會山與阿加汗會面。(加新社)

【明報專訊】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周一證實﹐她已展開調查﹐查看總理杜魯多與家人在去年聖誕期間外遊﹐在富裕慈善家兼精神領袖阿加汗(Aga Khan)的私人島嶼度假﹐有沒有觸犯《利益衝突法》(Conflict of Interest Act)。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取得道森的「機密」回函﹐得悉此事。道森回復保守黨操守評議員考爾金斯(Blain Calkins)的信件﹐表示她認同他的說法﹐認為他提出的總理外遊問題﹐有必要調查。

考爾金斯上周寫信給道森﹐指出總理可能觸犯《利益衝突法》﹐此事涉及他與家人的旅行。據說杜魯多搭乘阿加汗的私人直升機﹐接受「朋友」的款待﹐而這個朋友的基金會領取聯邦政府撥款數以百萬元計。

事件最先在《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曝光﹐該報說杜魯多與家人在巴哈馬貝爾島(Bell Island)阿加汗的寓所度假。總理上周公開承認﹐他搭乘私人直升機﹐前往私人島嶼貝爾島。

總理辦公室也證實﹐自由黨國會議員奧里根(Seamus O'Regan)和她的丈夫杜西(Steve Doussis)﹐自由黨黨主席蓋尼(Anna Gainey)及她的丈夫皮菲爾德(Tom Pitfield)﹐也是那次行程的賓客。

《利益衝突法》第11章禁止公職人員收受禮物﹐而禮物看來有影響收禮人的職權、職務或職責的可能﹐禮物是禮節一部分﹐或是親友送贈﹐則作別論。

該法第12章禁止內閣部長接受任何目的的非商業包機、私人飛機行程﹐除非有公職需要﹐或是例外情況﹐或者事前獲得操守官員批准。

該法律第6和第21章規定﹐公職人員迴避可能有利益衝突的討論、決策、辯論或者投票。

總理自定的《開放與問責政府》(Open and Accountable Government)指引﹐也限制贊助旅行﹐除非「特別情況﹐事前得到操守專員批准」。

杜魯多說﹐他在外遊前沒有預先徵求操守專員意見。

軍方上周說﹐杜魯多歸還4,895.94元﹐繳付他在2016年12月26日使用挑戰者噴射機﹐飛往巴哈馬首都拿騷(Nassau)的個人費用﹐那是政府飛機用於個人用途的標準做法。

這筆錢是杜魯多和妻子索菲(Sophie Gregoire Trudeau)、三名子女﹐以及保母普約(Nancy Peuyo)的費用。

杜魯多是加拿大首位在職總理﹐受到利益衝突與操守專員辦公室審查。道森也曾在2009年年底審視在職總理哈珀和多個內閣成員﹐查看政府廣告有無黨派宣傳﹐她認定沒有人觸犯法律﹐最後終結檔案。

更多要聞一
Angelababy香港產子 黃曉明全程陪產喊「幸福」
大陸女星Angelababy(楊穎)和黃曉明結婚近2年,更在結婚一周年時宣布懷孕喜訊,現傳出好消息,17日已在香港順利生下兒子,兩人的工作室... 詳情
運輸公司華裔老闆重傷不治 警列兇殺案 迅速拘男疑犯
【明報專訊】列治文昨日早上發生今年第二宗兇殺案,為6日內第二宗兇案。一名男子在一間華人經營的運輸公司內受重傷,送院後宣告不治。警方將其列為兇... 詳情
【明報專訊】列市兇案現場運輸公司員工昨日全天無法與華裔公司負責人取得聯繫,老闆娘更被通知前往警局,離開後幾近崩潰,稱「再沒機會和丈夫說家人多... 詳情
今年春節前後地產不冷清 買家轉覓百萬元內低幢屋
【明報專訊】有本地地產界人士表示﹐受中國外幣匯出限制﹐100萬以內的低幢物業將成為市場熱點。華人買家正轉戰房價相對低廉的多倫多以東地區、譬如... 詳情
撇除多倫多溫哥華 全國屋價跌12萬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發表最新數據,顯示加國樓價持續上漲,但有放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