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比亞敗選總統傳下台 未定流亡地點

[2017.01.21] 發表

【明報專訊】在上月大選落敗的岡比亞總統賈梅反口不肯退位,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各國領袖先禮後兵,仍在嘗試透過談判,游說賈梅將權力移交剛宣誓就職的新總統巴羅。外交消息指,經過一天有多的談判後,賈梅原則上答應交權,但有關他流亡國外的地點以及形式仍未談得攏。

畿內亞總統孔德和毛里塔尼亞總統亞齊茲當地時間周五抵達岡比亞,與賈梅作最後談判。數人談判了數小時後,都同意賈梅應該下台,但在達成全面協議前仍有分歧。據報孔德會留至周六,以解決有關分歧。

毛里塔尼亞代表團的消息指,談判在賈梅流亡後會住在甚麼地方和居所的條件上糾纏;畿內亞一方的消息來源則指,賈梅的流亡地點要夠遙遠,使他不能再染指岡比亞的事務;該消息來源稱,赤道畿內亞是被考慮的地點之一,但外交人員亦有商討摩洛哥的可能性。此外,毛里塔尼亞據報也在考慮之列。

ECOWAS的部隊周四已開入岡比亞,並揚言一旦與賈梅談判失敗,就會以武力將賈梅趕下台。到周五,岡比亞的國防參謀長巴吉表態效忠巴羅,他在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岡比亞的軍隊都支持巴羅,不會與西非的地區部隊抵抗,他說:「你們不能因為一件可以用政治手段解決的事情,把我們推向戰爭,我們看不到任何開戰的理由。」

ECOWAS原本限賈梅在當地時間周五中午前讓位,否則就會動武。然而限期已過多時,談判仍在繼續。賈梅他在當地時間周四已經解散內閣,但仍留在首都班珠爾的總統官邸。

ECOWAS主席索薩表示,孔德會給予賈梅和平下台的機會,與孔德一起離開,否則就會兵臨班珠爾。賈梅自周四開始與ECOWAS談判,他同意下台,但要求赦免他執政22年來可能犯過的罪行,他並希望能留在岡比亞家鄉的村莊。不過索薩明言,不能滿足賈梅的要求,原因是他一日仍留在岡比亞,都可能擾亂公眾秩序,甚至製造恐怖活動。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俄亥俄州西利伯蒂鎮周五發生校園槍擊案,事件中 1名學生中槍受傷送院,其他學生爬課室窗口逃命,警方說若非校方人員英勇阻止槍手,... 詳情
涉編制藝文界黑名單 韓文化部長被捕
【明報專訊】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趙允旋(Cho Yoon-sun)周六被調查人員正式逮捕,指控她介入編制「藝文界黑名單」。被列入黑名單者接近...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三星昨日發表聲明,宣布將於本月23日舉行記者會,正式公布旗艦手機Galaxy Note7過熱起火的調查結果。《華爾街日報》則...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官員周五證實,美國政府檢察官已要求韓國政府,拘捕涉嫌行賄在紐約被起訴的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之弟潘基尚。 1月10日公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