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父母祖父母團聚移民 抽籤排隊皆有不滿聲

[2017.01.22] 發表

【明報專訊】由上月3日開始申請父母、祖父母的家庭團聚移民的抽籤日期將於下月2日截止。人們對抽籤形式決定名額﹐也是議論紛紛。反對者認為﹐此舉同樣不公平。

移民律師詹姆斯(Gregory James)表示﹐他認為從排隊改成抽籤﹐問題多多。

首先是﹐有些人已經排隊﹐而且等待了非常長的時間。對於他們來說﹐改成抽籤是不公平。

對於許多申請人和他們的家庭來說﹐持續的不確定形成壓力。他們需要年復一年的等待明年的抽籤的日子﹐直到有一天他們發現他們的父母已經太老了。

不過﹐他說﹐問題是﹐過去的系統也有殘缺﹐尤其是父母、祖父母已經年紀很大﹐人們怎麼對付他們的健康問題﹖

現在一些家庭可以通過「超級簽證」把家中長者申請來加。但詹姆斯認為﹐這種方式﹐總體來說﹐也仍然是不確定的。尤其是﹐當一些父母、祖父母出現老年疾病時﹐「超級簽證」也難以獲得。

他說﹐通常這樣的時候﹐一個家庭最需要在一起。當然﹐政府擔心有些人對加國經濟未能作出貢獻﹐卻要享受免費醫療﹐這擔心也是合理的。

安省華人老人協會負責人謝子新表示﹐他們這個協會中的老人們﹐大多數已經有本地身分。另外也有一些通過「超級簽證」來到加拿大的﹐不過人數並不很多。

他也同意詹姆斯的說法﹐抽籤的話﹐難免有的急需團聚的人﹐會非常失望。畢竟僧多粥少﹐抽中的機遇不是很高。

不過﹐他覺得﹐說到底﹐這是整體資源有限的結果。家庭團聚移民名額就這些﹐不管什麼方式決定名額﹐總有人不滿意。而且在這個類別中﹐夫妻和子女團聚﹐還比父母、祖父母團聚優先一等。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