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做領袖 石永泰﹕寧蠢莫小器

[2017.02.26] 發表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左)昨出席一個論壇時說,領袖不應EQ低及小器,尤其後者,因為小器會令人傾向用權力為自己出氣。(岑詠欣攝)

【明報專訊】公民實踐培育基金昨早舉行「領導才能ABC」論壇,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在論壇上被問及領袖不應包含哪些特質,他說領袖不應情緒商數(EQ)低及小器。他解釋,若領袖要令人覺得有好的願景(vision),應實現積極的想法。

指小器者易弄權為己出氣

石永泰說,即使EQ高,喜怒不形於色,但若小器,EQ再高亦無補於事,因為小器的人會傾向運用權力為自己出氣,「人可以蠢,但如果小器,控制不到的話,會傾向用權力做不應該做的事」。

正值特首選舉,有出席者在台下問未來領袖需要有什麼願景,石永泰指自己並非處理政策出身,只能膚淺地認為領袖應令人覺得正推行積極的事,但任何人目前提起特首梁振英做過的事,都是指他解決消極的事,他強調並非要掩耳盜鈴,但香港是一個相對發達的地方,如果要令人感覺良好,領袖的願景應是「achieve something positive rather than addressing something negative(實現積極的想法,而非解決消極的問題)」。

更多港聞
千學生用花砌出遊樂場
【明報專訊】逾1100名學生昨齊集維園參與「賽馬會學童鑲嵌花壇」活動,在約150名義工協助下,將3萬多株花鑲嵌成大型花壇「遊園樂」,將於下月... 詳情
安達h入伙九成 學校未見影 家長急撲校 鄰近學校插班滿額
【明報專訊】位於秀茂坪山頭的公共屋h安達h,去年至今逾九成住戶入伙,惟h內多項配套仍未啟用,區內小學最快明年底落成,新入伙的家長急於為子女在... 詳情
【明報專訊】房署資料顯示,2016/17至2020/21年度預計興建約7萬個公屋單位,其中安達臣道發展區就佔近1.3萬個,包括安達h及安泰h... 詳情
【明報專訊】尖沙嘴揭發「空頭支票」購鑽石案。一名男子早前分次向一間珠寶公司共訂購價值近300萬元的鑽石,並支付逾百萬元訂金,其間男子以趕貨為... 詳情
劉鳴煒:現教制缺生命教育空間
【明報專訊】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昨舉行生命教育研討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發言表示,在現時教育制度下,學校推行生命教育的空間不足,他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