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破駕豪車作案爆竊集團 提醒未來60日屬竊案高危期
萬錦入屋偷竊案兩月124宗 增近100%

[2017.03.10] 發表
約克區警隊第5分局偷盜罪案調查組的警長史密斯在新聞會上介紹了在萬錦市發生的入屋盜竊罪案的情況。(明報記者攝)
圖為警方起出的部分贓物。(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警方經4個月調查,破獲了7個爆竊集團,其中有集團涉及眾多華裔移民聚居的萬錦市的爆竊案,該集團行事時駕的是保時捷跑車,以方便快速逃走。

約克區警方更預期,入屋盜竊的罪案將在3月和4月有所增加,對此,警方向廣大公眾提供多項安全貼士,包括:切勿在臉書(Facebook)等社交媒體上公布自己外出度假的消息;委託鄰居或親朋好友收取郵件和負責剷雪或剪草;使用定時器來設定開燈和關燈的時間,製造有人在家的假象;故意將汽車停泊在車道上;安裝防盜警報系統等。

破獲7個爆竊集團的行動,是由約克區警方與多倫多警方、皮爾區警方等合作進行,是次行動稱之為Project Cayenne,因為疑犯通常是駕駛名貴的保時捷Cayenne跑車逃離的。

在今年1月1日至3月1日期間,在萬錦市發生的入屋盜竊的罪案多達124宗,與去年同期的67宗相比幾乎翻了一番。

約克區警方昨早在第5分局召開新聞會,第5分局偷盜罪案調查組的警長史密斯(Patrick Smyth)指出,警方在2月22日拘捕的一個有3名疑犯組成的犯罪團伙,當時,這3名疑犯正在新市一間金融機構的門外設下圈套。

疑犯當時守候在一間金融機構的門外,在有人進入金融機構內之後,匪徒將該人的汽車輪胎戳破。就在他返回他們的汽車時,一個或多個疑犯主動上前協助受害人更換輪胎,藉此轉移對方注意力,掩護其同夥偷偷地將汽車內的財物偷走。

這個犯罪團伙還與過往4個月來在萬錦市發生的多宗入屋盜竊案件相關。其中,最早的一宗發生在去年11月21日的上午,兩名疑犯闖入位於萬錦市Featherstone路上的一棟居民住宅,當時,屋主正巧在家中,親眼看到疑犯從後門逃走。

就在警方於上月22日在新市商場的停車場拘捕了3名疑犯後,警方在2月28日

持搜查令進入一名疑犯位於賓頓市的住宅,繳獲了大量被盜竊的財物,其中就包括名貴的手袋、名牌手錶和珠寶首飾等。

史密斯說:「我們能夠確認一些財物,但仍有很多財物需要公眾的協助來確認。警方已經設立了一個Flickr帳戶,我們要求公眾,包括萬錦市和大多倫多地區的居民在網上瀏覽這些失竊的物品。」

據統計,約克區在今年1月1日至3月1日期間,已經發生了307宗入屋搶劫的案件,與去年同期的284宗案件相比,有所增加。而在第5分局管轄的萬錦市和Whitchurch-Stouffville,在今年1月1日至3月1日期間發生的入屋盜竊的罪案多達124宗,與去年同期的67宗相比幾乎翻了一翻。

史密斯指出,犯罪團伙在萬錦市開展入屋盜竊的犯罪活動,分散在不同的地點,包括7號公路和華登路交界處附近的地區等。犯罪分子鎖定的目標住宅通常有可讓他們快速逃走的通道。入屋盜竊的高發時段包括聖誕節和農曆春節,因為犯罪分子知道華人有交換紅包的習俗,家中放有現金。

更多要聞一
華裔業主斬3樹遭市府票控 剛聘律師 法官准延至月底審
【明報專訊】萬錦於人村(Unionville)華裔業主擅自斬樹被市府票控,案件再度延期審訊。 案件昨早在烈治文山省級法院續審,肇事房屋... 詳情
3香港家庭曾匿藏斯諾登 1月向加拿大提出難民申請
(香港9日加新社電)被美國政府通緝的斯諾登(Edward Snowden)藏匿香港期間﹐3個家庭曾經為他提供避難場所。這些家庭的代表律師說﹐... 詳情
安省300學校面臨關閉 省府被指漠視日託ESL課程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康德瑩(Mitzie Hunter)昨天終於承認,安省各地有多達300間學校正面臨被關閉的威脅。對此,安省保守黨已要... 詳情
反制薩德 無懼中美軍備競賽 官媒︰或棄不先用核武原則
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THAAD,圖)引中方強烈反彈。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昨發社評,宣稱事件勢令中方增強核威懾,自詡國力日盛,不懼怕... 詳情
習近平改變逾半世紀立場
1964年10月16日中國成功試爆第一顆核彈,中國政府同時宣布「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及「不對無核國家或地區使用或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